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911

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现分享给大家,以便我校团员青年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同时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在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过后,我们继续学习一下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

首先,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开启了我们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五四运动正处于中华民族从沉沦向复兴的“V型反转的关键点,换句话说,它让我们中华民族在混沌的黑暗中看到了新的光明。

反思过去,五四运动前的100年,是中国不断滑向深渊的100年,从洋务运动、太平天国到戊戌变法,无数仁人志士的奋力抗争均以失败告终,即使是推翻了两千年封建专政的辛亥革命,也只是打倒了清政府,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此后的100年间,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尽管仍有曲折、苦难甚至反复,但从根本上说,走的是一条光明之路:经过30年的奋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又经过70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巨大历史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已经清晰展现在我们面前。

其次,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促进了全民族的觉醒。正是五四运动,吹响了民族崛起的新号角。习总书记说过,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之所以伟大,原因在于它是全民族的运动。

最后,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扭转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在对各种社会主义思潮认真比较鉴别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并且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10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殷殷期望、谆谆嘱托,让广大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追梦圆梦的信心与决心。

六点要求的深刻含义:

树立远大理想,就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热爱伟大祖国,就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担当时代责任,就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勇于砥砺奋斗,就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锤炼品德修为,就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但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要准确把握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在五四火炬的照耀下,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