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19〕2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1716

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共青团工作,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328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四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走向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及学校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坚持高举伟大旗帜,充分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深化改革攻坚,深入推进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化“一个核心、六大体系、三项建设”的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宣传阵地建设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感染力与实效性。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好政治目标与具体手段有机统一,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综合运用新媒体传播、宣传、分享、交流等形式,带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网络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实施产品化战略加强共青团网上工作力量建设,动员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

二、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加强团的基层建设

以学校共青团改革有实效,各级团组织工作上水平为目标,持续深化团学组织改革。以坚持全面整理规范、抓强带弱治差、扩大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为原则,部署开展团组织整顿工作,抓好“推优入党”工作,促进院系团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功能。筹备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推进院系召开团的代表大会。深入挖掘学生先优典型,推荐参与各类校外评奖评优。办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以青马工程“军工英才”班、学生干部领导力培训班为抓手,推动院系全面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院系学生干部换届流程。通过项目化建设提高基层团委、团支部活力,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团员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和使用工作。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织密建强校团委、院系团组织、团支部、团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工作格局。

三、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项目化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等品牌志愿活动与“三下乡”活动有机结合。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扩大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影响力。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选拔、培养、派遣和考核工作,开展校研究生支教团10周年纪念活动。探索开展学校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召开学校第一次青年志愿者代表大会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

四、聚焦创新内涵建设,加大信息宣传力度

完善院系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创新创业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宣传和公开力度。指导院系开展学生校外创新创业竞赛参赛组织工作、双创导航员日常管理、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工作。组织第10届“启航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第25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重点做好2019年“挑战杯”大赛备赛和参赛组织工作,承办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19国际海洋航行器设计制作大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高水平竞赛。

五、推进创业理论研究,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内涵建设,强化实训团队课程辅导,优化入驻团队服务模式;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媒体建设,做好“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提升工作,建设学校创新创业专题网站;加强创业教育学院建设,探索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团队,加强创业理论研究;组织开展第20届“五四杯”创业计划大赛;做好大学生创业联盟十周年相关活动。推动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入创业导师、创投资金等社会资源,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对接平台。稳步解决创新创业工作中师生关注的重要问题。

 

六、严抓学生社团管理,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和建设,探索在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制定学生社团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将学生社团成立、年审等工作转移至办事中心在线审批;规范学院社团指导中心的管理及指导职责;提高精品社团活动立项质量和覆盖面;办好社团巡礼月、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做好社团精品立项工作。继续加强体育类社团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中应有作用。积极响应“三走号召”,推进“炫动全程”系列主题体育锻炼活动等覆盖面广、普及率高的体育活动。组织第十三届校园雪雕大赛、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力求创新突破。举办“阳光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办好第二十八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八届校长杯辩论赛等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提高同学参与度



附件:哈工程团发〔2019〕2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