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2019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哈工程争“靓”开铲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姜小涵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367

1月4日,以“燃青春跟随时代•铸冰雪逐梦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11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校拉开帷幕。比赛自10月份启动以来,来自中国、英国、泰国、俄罗斯、丹麦等5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95所高校的183件作品报名参赛,最终55支代表队入围决赛。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参赛队伍将分别在长3米、宽3米、高3米等规格的人造雪块上进行雪雕创作,以精湛的技艺创造冰雪奇迹。本次大赛,各国选手参赛作品种类繁多、各有新意,有表现祖国江山秀美的,有借助雪雕艺术讲述民族故事、民族精神的,有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的……还有许多国内学校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梦”等紧扣国情,与时代息息相关的优秀主题。除来自国内外参赛选手的优秀作品,赛场上以冰雪共同浇筑的“辽宁舰微雕”格外吸引眼球,该作品为学校机电学院专为本次大赛设计并制作的标志性冰雪景观,它运用了全国首创的人造纯净冰技术,以平构形式将鸟巢作为纯净冰的辅助背景,将辽宁舰模型嵌入32面冰结晶内,配以校徽与雪花,寓意为学校始终坚持以“三海一核”为办学特色,坚持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为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不懈奋斗。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特别支持。大赛旨在打造黑龙江高校冬季特色文化活动,扩大哈尔滨冰雪文化影响力,促进国内外冰雪文化交流,提升大学生雪雕创作艺术水平。本届大赛的评审标准设置为选题与立意、创意与创新、创作难度、技能与技巧、艺术表现力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0名及优秀奖若干。另设艺术家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巧奖及观众最喜爱的雪雕作品奖。

至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已在我校举办11届。11年间,共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泰国、丹麦、日本、香港、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170余所高校参赛,5300余名中外大学生曾在这里播种智慧、洒下汗水,创造冰雪作品,传播冰雪文化,680余件雪雕艺术作品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诞生。

据悉,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民族音乐会、中外参赛队联谊会等活动。

文字记者:姜小涵

摄影记者:顾扬帆 李擎 张立鸿 黄可意 国星昊 马竑彧 张明 汪泊名 刁妍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