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创新铸就梦想 创业推动未来

——记2018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318

   12月8日至9日,2018“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动力学院捧得“五四杯”,自动化学院、水声学院、计算机学院、材化学院获“优胜杯”,船舶学院、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材化学院、人文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动力学院“微型燃气轮机”等6个项目获创新大赛特等奖。材化学院“蓝鲨海洋防污涂料”等10个项目获创业大赛金奖。

 

  十二月的北国冰城,朔风凛冽,然而启航活动中心内却是人头攒动、一片激情洋溢的景象。一列列展区按学院顺序分布紧密有序,一群群怀揣科创梦想与创业理想的参赛者携带着各自的科创作品整装待发。

成就创新 励志创业

  作为我校的品牌活动,“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营造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学生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现和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传承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文化,也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更高层次的科创类竞赛选拔优秀项目。
  不同于其他科创竞赛,“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更为注重从创新理念到创业项目的现实转换,坚持“创新”与“创业”双线导向、并驾齐驱。且院系初赛不设门槛,创新竞赛分为科技发明制作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创业竞赛分设科技创意组、初创组,以最全的分类和最大的限度鼓励学生的参与,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展示自我、迸发灵感、碰撞火花的平台。
  自九月启动以来,共有5400余人次1206件作品报名参赛,通过院系初赛、匿名评审等环节,165项创新作品与35项创业作品进入决赛。

群雄逐鹿 赛场争霸

  本次“五四杯”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创新竞赛按分类分组封闭答辩、特等奖公开答辩的形式;创业竞赛采取公开答辩的形式。
  启航活动中心四楼的各个小会议厅便是创新竞赛参赛者的争霸场,候场的参赛者们认真准备,准备只为将最核心的创新理念和最完美的作品展示给评委老师。如果说小会议厅的封闭答辩是一场暗流涌动的战争,那么阳光大厅的公开答辩则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争霸之战。答辩者需站在舞台之上通过PPT等辅助手段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的讲解,答辩者除了需要极高的心理素质以应对观众众多、环境嘈杂的现场氛围,还需反应敏捷,以随机应变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和质疑。评委与答辩者间你来我往,一个致力专业简明扼要指出疑问,一个立足实际明确切实给出回答,好似一场针锋相对的强强对决,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赞叹。
  赛场上的应对自如、处变不惊源自于赛前无数次的准备与演练。“准确地说,我们的团队一直处在备战状态,因为我们总觉得我们还能更好。”水声学院全海深声学释放器项目的负责人李嘉旭说。从初赛到决赛,她和她的团队始终为项目最完美的展现而进行努力。技术上有瑕疵,就向学院老师请教;缺乏参赛经验,便向科创竞赛经验丰富的师长寻求指导;觉得离完美还差一点,就把在实验室中的时间变得更长一点……针对决赛答辩,团队从PPT的制作到答辩稿的叙述都进行了缜密准备,每一个用词的表达都力求精准直观。为此他们请来学院老师做模拟评委,在一次次的模拟答辩中不断修改完善,方有了赛场上的反应敏锐和对答如流,最终囊括创新竞赛一等奖和创业竞赛金奖两项荣誉。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决赛现场的展示与路演可谓是一场创新创业的饕餮盛宴。大大小小的展区依序而列,桌上摆放着琳琅满目、千奇百怪的实物或模型:“可反复使用的蜡烛”“流动沙床”“海洋牧场生物声学探测器”……观众们在这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作品中穿梭,每一步都是与奇思妙想的一次碰撞。
  “基于海洋作业任务的水下机器人系统利用AUV和水下机械臂可以在没有操作人员干涉的情况下完成水下勘探、海底取样、管道维护等任务。当前水下作业任务仍需要人类介入才能完成,严重限制了水下作业设备的应用范围和发展前景。海洋蕴藏的丰富的油气、矿产、生物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希望我们设计的系统能为我国提高海洋装备技术实力贡献力量。”自动化学院2013级研究生郑志和团队的项目吸引了不少同样立志于为海洋事业服务的同学驻足。作为国家“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兴海强国的种子植根于我校大多数学子的梦想。“为兴海助力、为强海筑梦”的校园文化和理想信念引导着不少参赛者立足自身专业学科、投身海洋研究,使得竞赛中出现了如“高速巡逻无人艇”“水下智能潜器”“高精度水下导航定位”等一大批为海防事业服务的创新作品。
  除此,立足实际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越来越成为参赛者创意的来源点。超声清洗机将超声设备与家用清洗设备的小型化、简单化、安全性相结合,使其能够轻便安全地应用于家庭的日常生活;“智能管家”机器人属于智能家具系列,能够在主人离家时检测室内环境是否达到节能节电标准,并转播房间内的画面,根据声源判断方向监测家中老人和小孩的安全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五四杯”创新创业竞赛中,人文、经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一众文科院系也立足与自身专业和当下热点问题、发挥特色优势进行创新创业,开发出“心手相牵——手工制作公益网络教学营销平台”“宠物树”“星工坊”等一系列具有人文关怀的项目,将他们的所学所用回馈社会。
  从科技发明到学术论文,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从日常生活到兴海强国……“五四杯”的赛场上科创之花争相斗艳,绽放耀眼光芒。

致知力行 继往开来

  历经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每一件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创新理念与价值,每一支团队都以创意和汗水追逐创新创业的青春梦想。他们科创精神,激励着每一位观众去身体力行地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去勇敢地描绘自己的创业蓝图。
  “五四杯”创新创业竞赛紧紧围绕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致力于让学生在科技作品竞赛中点燃创新创业的热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科研学术中,在学校办学特色引导下树立起以科学技术振兴国家的责任感。揽创意之灵,塑科技之魂,工程学子们正奋发向前,以创新铸就青春梦想,在创业中实现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