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工作

【创业】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客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1498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开放创新的创客文化传播,激发大学生的创意、促成创新到创业的转化,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客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弘扬创客文化、激发创业热情,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事业,争做敢闯会创的时代青年,营造敢想、会做、包容、支持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独立思考、奋发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全新创业项目。

二、大赛主题

千机百变,创客无限

三、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创业联盟

协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                              哈尔滨工程大学创客俱乐部

四、大赛项目

本届大赛分为创意组和竞技组。

创意组分为:

(一)智能家居类,包括智能家居控制、安防、节能、便捷生活等使用智能硬件、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等,开发家居智能化产品;

(二)模型设计类,包括使用3D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等技术,有较强创意性和艺术性的产品模型;

(三)仿真机器人,包括使用开源硬件等技术,设计制作各类具有仿真及交互能力的机器人;

(四)生活艺术类,包括使用开源硬件配合LED、扬声器等声光电效果的生活创意艺术产品;

(五)其他类,符合大赛主题的其他创客产品。

创意组比赛以项目展示形式进行,将综合考虑产品的创意性、创新性、实用性、工业设计以及商业推广价值等因素进行评审。

竞技组为解算三阶魔方的魔方机器人竞技赛。

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竞技组比赛以三阶魔方解算时间为唯一标准,正确解算完成用时越短排名越高。(机器人对魔方进行识别时间将记入在解算时间内)。

五、赛事安排

(一)项目报名

大赛参赛对象为本校学生创客团体,每个团队3-8人,不限院系、不限专业、不限年级,鼓励团队交叉融合。参赛团队填写大赛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181119日前,将电子版发至chuangkejlb@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于1119日、2014:00—18:30送至启航活动中心负一层013室(创客俱乐部)。

(二)项目初审

大赛评审组对报名的项目进行初审,并于20181123日前公布入围决赛项目名单。

(三)校内决赛

入围决赛项目于2018122日在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进行路演,通过评审决各获奖项目。

入围决赛目布展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创意组:

(一)一等奖(1名):证书及1000元创客奖金;

(二)二等奖2名):证书及800创客奖金

(三)三等奖(3名):证书及500创客奖金

竞技组:

(一)冠军1名:证书及1000创客奖金

(二)亚军1名:证书及800创客奖金

(三)季军2名:证书及500创客奖金

(四)优秀奖(5-8名):证书及300创客奖金

七、技术支持

 “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创客俱乐部将对比赛参赛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此外提供3D打印机、小型机床、激光切割机、示波器、电源、信号发生器等常用设备及工具。参赛团队可向启航活动中心负一层创客空间申请后使用。

八、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王明 电话:18846831679 QQ1137940431

大赛QQ群:601851131


附件: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客大赛”项目申报表.doc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