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哈尔滨站)召开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340

为促进航空航天模型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的开展,加强国际科技人才的培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竞赛工作计划,9月15-16日,“模豆杯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哈尔滨站)于哈尔滨工程大学隆重召开

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国际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本次比赛由黑龙江省航空学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以及黑龙江省中小学1000余名在校学生报名参赛,进行4个大学生创新竞赛项目,18个青少年比赛项目。

16日8时30分,领导、裁判员和全体参赛队入场举行开幕式10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电动滑翔机冲浪纸飞机竞时赛等项目的参赛队员各显身手,给全体观赛人员带来了一场属于青春校园的航空盛宴。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角逐之后,最后于下午6时,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

本次大赛分为大学组与青少年组。为培养高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学组的比赛项目需各参赛队亲自设计、制作、调试飞行器,并完成指定项目的竞赛内容,以全面展示其自主研发水准与精准操控技巧。青少年组的比赛项目则以锻炼实践能力为主,需要参赛队员们对赛方提供的完全相同的飞行器进行操控,以展现其实际操作能力。

在比赛之余,本次大赛还组织开展了多项研学活动:“航空航天与爱国主义知识”专题讲座不仅帮助青少年们了解中国航空航天知识与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同时也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树立。研学队伍同时也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内的纪念馆与博物馆,了解哈军工历史,近距离接触国防文化。

近年来,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培养逐渐成为时代的热点,各类科技创新类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上始终立于潮头,多次举办省级、国家级科创比赛,使广大学生深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本次承办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之一的中国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哈尔滨工程大学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科创平台,不仅成功地促进校园航空航天模型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科技创新的兴趣,更加强了对国际科技人才的培养,为建设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