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闭营仪式暨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任子豪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338

7月2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科普事业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闭营仪式暨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来自我省各地(市)及北京、天津、山东、吉林、辽宁、河北等地共计649名师生参加黑龙江分营活动。本次共有255名分别荣获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优秀营员”、“优秀带队教师”、“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据了解,本次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活动于7月15日起至7月21日结束,在为期七天的活动中,各高校分营充分利用自身科教资源,为广大营员开展了《海洋资源泉开发与我国海权维护前沿技术及展望》报告、开展了创客培训、航模制作、学长交流、科普创新竞赛、水利结构比赛、生产车间参观、机器人教育培训、体验教学海洋探秘、“少年水利工程师的一天”,体验“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过程、请专家作了生命科学科普讲座--奇妙的克隆之旅、北方寒地士壤探秘、参观“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校史馆参观、航天馆、科技馆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出席本次闭营仪式的领导有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主任胡国庆、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刘德宏、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苗勃然、东北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吴立全。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主任胡国庆在闭营仪式上讲话,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德宏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省分营“优秀营员”、“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志愿者”的决定》。

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刘德宏宣布授予钟宇齐等120名同学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优秀营员”称号;授予吴刚等60名同志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优秀带队教师”称号;授予崔佳路等75名同学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优秀志愿者”称号。

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主任胡国庆在闭营仪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努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举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探索、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创新举措。本次科学营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为青少年朋友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胡国庆主任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少年寄予了厚望,他说:“本次科学营活动马上就要落下帷幕了,但是科学营活动的闭幕并不意味着科技活动的终结,探索科学的大门永远都是敞开的,追求科学进步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衷心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珍惜机会,勿忘此行,把在本次科学营活动中的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状态带到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创新的和拼搏的精神应对学习生活,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科学潜质,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社会、学校对你们的期待和要求,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同时,希望营员们将科学营活动的精神和意义传达给亲朋好友和身边同学,带动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投身到科技创新时代洪流中来,积极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促进更多青少年朋友早日成长成才!”

优秀营员代表吴怡璇同学在闭营仪式上发言,她说:“在这七天里,科学营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在编程机器人比赛、水火箭比赛、“海上丝路”航运竞技赛、书海探秘以及大师讲座等活动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多个学科的丰富知识,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增进了团队感情,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使个人能力得到提高。快乐的背后还有学长学姐们的辛苦付出,对于我们来说亦师亦友的学长学姐们,每天都以温暖的脸庞面对我们,给予我们最贴心的关怀,和我们一起哭笑打闹,一起学习进步,并在背后一直坚定地支持我们,给予我们鼓励。我们是彼此的天使,默默守护着我们在乎的人。感谢这么多天的陪伴与付出,十年修得同船渡,我们相聚在此,一起度过美好的日子,这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科学营不仅让我们开拓了视野,还让我们认识了许多有趣的心灵,感恩我们的人生有这样一个美好的交集。”

为期一周的2018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活动在主办单位的统一部署协调下,各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广大营员集思广益,积极参与,以动手、动脑、实践、探索相结合, 使广大营员度过了一段不同凡响的暑期生活。通过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情怀,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动手、动脑、实践能力,使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理念深入广大请少年心中,坚定科学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为我国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及祖国科技蓬勃发展鼎力向前。

文字记者:任子豪 摄影记者:张也 张立鸿 李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