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你的微笑,暖了青檐碧瓦——专访科学营二连四班营员刘湘池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谭梦真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385

15日晚的见面会上,在连长推荐下,我们见到了科学营二连四班营员刘湘池,这个长相恬静温婉的小姑娘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自信。在后续的交流中,不难发现她很有主见,而且对未来充满信心。

16岁的刘湘池是一名准高二学生,她认为高一是用来适应高中生活的一年,学习还不紧张,但刚刚接触物理等学科,学习难度骤然加大,压力还是有的。当被问到如何与科学营结缘时,她甜甜笑道:“学校发放了20个名额,有关科学营的信息是我们的带队老师提供的,我对科学很感兴趣,就报名了。”谈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学瞬间”,她提起一次看地球发展史视频的经历,“70亿年到现在,我觉得很神奇好像自己也跟着走过这70亿年一样”。小的时候,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当科学家的梦想,刘湘池对科学的兴趣是在初中时产生的,当时因为接触了物理化学这些学科,就觉得科学很奇妙,它能把人看不到的过去事物发展的过程展现出来并且让我们看到一些规律,让我们了解自己所的环境有多么神奇,使人想去掌握了解,这就是科学的魅力所在吧”。

当问到初遇哈工程的感受时,她说:“看到哈工程校园,我心底产生一丝敬畏,在美丽庄严的校园面前,我感受到她的沉稳肃穆。听说她的前身是陈赓大将为培养国家军事人才而建立的‘哈军工’,军工历史给学校建筑留下浓重的一笔,尤其11号楼,厚重的历史感使莘莘学子沉静下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学风使这所大学独具魅力。”

触及营员们新奇而神往的目光,记者不禁好奇,在他们眼中科研工作者是什么形象。我个人认为从事科研的人一定是严谨仔细并且负责的人。他们对身边的事物抱有敬畏之心,因为他们了解事物发展艰辛在工作中也一定会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刘湘池说这几句话时眼神中流露出敬佩之情。

十六、七岁是爱做梦的年纪,刘湘池也是如此。她坦言未来是模糊的,但依旧充满信心,“我还不知道自己要考进什么样的学校或者学习什么专业,但是在以后的时间里,我肯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为之努力,就像自习室里那些学长学姐们一样为未来奋斗”。

这个自信的姑娘,看向高大雄伟的军工建筑,飞起的檐角和远方暗金的暮云,又一次露出微笑,科学营在她眼前打开了新世界,希望你的微笑永远保留。

文字记者:谭梦真 摄影记者: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