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工信部: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工程举行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1504

日前,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哈工程《基于triz理论的多效能搜救艇》《水质监测无人机系统》作品、吉林大学的《基于triz的通用测量轨道车辆车体基准点的方法》等6个作品分获大赛4个特等奖;南京农业大学的《喷瓶改良---倒着也能喷水》等6项作品获得生活创意类一等奖。此外,来自哈尔滨石油学院牛犇等25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常州工程职业学院杜存臣等16位教师获“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称号;辽宁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燕山大学等30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辽宁科技大学李志辉等20人获“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本次比赛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和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及哈工程联合承办。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自20182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95所高校,1400个作品,申请专利430项。本届大赛共分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和教师组推广及应用六大类,经过全国机械、电气、农林、材料、金融等领域37位知名专家的初评,共有409项作品进入决赛,共35个团队获一等奖,99个团队获二等奖,275个团队获三等奖。

    TRIZ是由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齐舒勒(Genrich  S.Altshuller)提出的一套具有完整体系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和方法,包含了40个发明原理、最终理想解(IFR)、矛盾矩阵、进化法则、物-场分析、功能分析、知识库/效应库、资源、分离原理等一整套工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TRIZ理论已经成为一套解决新产品开发实际问题的成熟的九大经典理论体系。

 

原文链接:http://www.miit.gov.cn/n1146290/n1146402/n1146445/c6180084/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