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工作

关于开展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立项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2872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四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黑教办函〔201855号)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面向全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项目要求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三、立项流程及要求

1、立项申报

525前填写立项申报书,申报书申报链接:http://cn.mikecrm.com/JnePKMF

2、项目答辩

校团委根据申报情况择优筛选项目进入答辩环节,答辩时间初定于528日,答辩时间5分钟,答辩重点内容为项目开展地点选取背景及原因,项目介绍(产品介绍、市场调研、商业模式等)、团队介绍(成员组成、分工及优势等),项目实施计划等。

3、项目资助

每个项目资助经费1500元,拟在全校范围资助20个项目。

4、项目开展与结题要求

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需开展实地调研,到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项目团队需报名参加哈尔滨工程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并与620日前完成实地对接,每个项目至少1位指导教师。

对于进入“青年红丝筑梦之旅”赛道省级决赛项目,校团委将提供下一轮3000元项目经费及项目辅导。

四、立项建议地点

1、尚志市等抗联活动地区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革命者区,是东北抗日联军打击日本侵略者、坚持游击战的主战场。英勇的东北抗日联军和黑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在“九一八”事变后,陆续建立了11个军其中除第一、第二军活动在吉林、辽宁外其余9个军(其中还包括抗联第一军的一部分)都在今黑龙江省境内诞生、战斗。

2、建三江农垦、八五一零农场

 “北大仓”位于黑龙江省嫩江流域、黑龙江流域和三江平原的广大地区,是全球三大黑士区之一,占全球黑士区总面积的1/5。黑龙江垦区便位于这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丰3600多万亩)是目前我国三大垦区之一。经过60年的开发建设,黑龙江垦区目前已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松嫩平原及章汪平原更是被列入我国九大商品粮基地名单。但是,过度开垦的北大仓如今也面临着诸多环境问题的挑战。

3、大庆油田

大庆精神诞生于1959926日松基三井喷油大庆油田发现纪念日,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铁人王进喜1960年响应当时石油部的号召,从甘肃玉带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开发大会战,是大庆精神的实践者和发扬者。“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王进喜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

4、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延寿县、拜泉县、甘南县、泰来县、林甸县、杜蒙县、绥滨县、同江市、桦南县、桦川县、抚远县、汤原县、饶河县、兰西县等。

5、全国其他适宜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的地点。

五、其他事项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朱小亮老师,联系方式0451-82519007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5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