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志愿服务调研

发布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904

 

 

志愿服务调研

【调研背景】

本次借助校学生会的微信平台发布调研,线上调研参与人数共162人,数据来源为我校各年级大学生、真实有效。主要目的是调查我校学生对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看法。

【调研问卷】

1.您参与志愿活动的频率为(单选)

  A非常多

  B相对较多

  C相对较少

  D几乎没有  

2.您平时通过哪些宣传方式对志愿者活动最能其起效果(多选)

  A网络平台  

  B宣传海报、宣传单、挂横幅

  C空间转发  

  D同身边人谈话中了解  

  E院系实践部下发任务  

  F其他

3.您认为以下素质哪个对志愿者最重要(单选)

  A责任心

  B专业素质

  C应变能力

  D工作热情

  E抗压能力

  F其他

4.请问您又更倾向于以下哪种类型的志愿工作(单选)

  A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类 

  B环境维护, 卫生保健类

  C关爱老人,扶贫助残类

  D宣传教育,文体娱乐类 

  E心理咨询类

  F其他  

5.参与志愿活动是需要面试的,您对这一环节设置的看法是(单选)

  A赞同,公平公正,志愿活动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能力

  B反对,我是来帮助他人的,为什么还要面试我 

  C无所谓,你们制定制度,我负责执行 

 

6.在您印象中,您觉得志愿者对于志愿服务的态度如何(单选)

  A积极完成志愿服务内容,尽职尽责

  B按时完成本分工作,为完成工作而完成工作

  C消极对待志愿服务工作,散漫 

  D工作态度恶劣 

  E不清楚


7.在你眼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单选)

  A工作认真负责,一切是为了奉献   

  B服务质量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正 

  C志愿服务内容流于形式,只为办活动而办活动

  D不清楚

8.您觉得志愿服务与回报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单选)

  A应该有适当的证书、奖金等奖励

  B希望有偿回报,有无无所谓

  C应该无偿提供服务

【调研报告分析】

  在第一问中,我们先对大家参加志愿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非常积极投身于志愿工作,百分之四十的人比较多的参加志愿工作,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对志愿活动不怎么感兴趣。这充分说明我校同学们大多都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人

  在第二问中,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对志愿活动的了解途径,其中百分之五十的人通过网络了解,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通过宣传传单,横幅之类的方式了解,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通过空间转发,以及百分之四十的人是在与他人交流是了解到的,更多的还是通过院实践部发布信息了解,占百分之七十三之多。可见网络传播以及院实践部在志愿活动宣传方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第三问中,我们对大众所认知的志愿者素质的重要程度进行调查。在这其中有83.7%的人认为作为志愿者责任心是最重要的,说明志愿者行动让大众了解到志愿者责任情感的重要性,其后有6.6%的人认为专业素质是最重要的,有5.9%的人认为应变能力是最重要的,说明在大多的志愿者行动中,个人能力的发挥与整体的工作效果影响力不大,而抗压能力与其他占的比例很小,志愿者更应该在行动中主要培养,体现出自己的责任感,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努力让他人及社会认可

  在第四问中,我们调查了同学们更热衷于哪一类志愿工作,其中百分之三十三的人喜欢社区服务类,百分之十的人倾向于环境保护类,百分之十八的人喜欢关心老人,扶贫助困类,百分之二十八的人喜欢文体活动类,百分之六的人喜欢心理咨询类,百分之四的人喜欢其他的种类。

  从第五问中,我们对同学们对于志愿者活动面试这一环节的看法进行了调查。其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志愿者活动需要热情,更需要能力。面试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一个平台。有百分之十七的人不赞同有面试这一环节,他们认为自己是来帮助他人的,不应该面试。还有百分之八的人既不赞同也不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一次任务安排,只需执行。主办方应该和同学们多加沟通,端正他们的态度,积极鼓励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懂得志愿者的真正责任,将志愿者活动当成一次锻炼而非任务。

  在第六问中,我们对大家对于志愿者服务态度如何进行调查,这其中有57.36%的人认为志愿者能积极完成志愿服务内容,尽职尽责,此项所占比例最大,超过半数,说明大家对志愿者服务态度认可度很高。其次有19.80%的人不清楚,可能是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待加强。有18.78%的人认为志愿者能按时完成本分工作,为完成工作而工作;有2.53%的人认为志愿者消极对待志愿服务工作,散漫。最后,有1.52%的认为志愿者工作态度恶劣,所占比例较小,说明个别个体有待正式志愿服务态度,做到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个人。

  在第七问中,我们问到的是“在你眼中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怎样一个组织”,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三的人对其工作持非常认可态度,这也很好的反应了这个组织工作态度认真。但还是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对其服务有些质疑,觉得其具一些问题,还有一部分觉得他们只是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并没有进行一些实质性的有意义的活动,所以志愿者协会还有待提高并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其中只有极少的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对这组织不是很了解。

  在第八问中,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对志愿活动与回报之间的看法。其中,百分之四十四的人为了奖励而参加,百分之二十九的人只是希望有回报,却不追求,百分之二十七的人纯粹热心服务,无所谓回报与否。

【调研总结】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我校大部分同学都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阳光青年。且多数作为志愿者时,尽职尽责,服务周全。他们普遍通过院实践部发布的信息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其次则是通过网络,以及横幅,张贴的公告得知。因此学校的消息发布应线上线下相结合,更需联系各院系相应部门来完成。同学们更偏爱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文体活动之类的志愿者工作,因此,学校可多发布些有关这些类型的志愿者工作来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大多数同学赞同志愿者选拔面试,根据调查显示,责任心是同学们心中作为志愿者的一个关键点。关于对青协的看法,半数同学持认可态度,其他人却对青协不太感冒。一是不了解,而是质疑其工作。看来青协的宣传工作做的还不完全,需进一步向同学们宣传,或者某些工作出了些小问题。希望青协对此能有责改之,无则加勉。对于志愿工作的利益问题,有人希望有偿,有人愿无私。这些心理无所谓对错,只是大家对待志愿服务工作的态度不同。不过还是要提出一点,既然大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应该有着无私奉献的思想准备

调研整理: 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 校青年调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