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助学超市满意度问卷”分析报告

发布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702


“助学超市满意度问卷”分析报告

【调研背景】

为了营造工程学子更好的购物环境,有效提高助学超市服务质量。校研究生会主办了本次“走进助学超市——与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面对面”活动,并由青年调研中心负责前期调研。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微信留言等方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意见征集,共收回“助学超市满意度问卷”520份,有效率100%。经过合并整理,可将本次问卷报告及意见建议汇总如下:

一.学生购物情况分析:

我校学生每周在助学超市的购物次数情况如下图所示,每周在助学超市购物1~3次的同学所占比重最大为60.2%,3~5次所占比重为31.0%,从来不去和每天都去的人数所占比重极小,在10%以内,说明助学超市还是工程学子购物的首选之地。


在提及同学们选择助学超市的原因时,根据下图的统计结果,首先在地理位置方面,助学超市是有绝对优势的,其次有大约30%的同学认为助学超市的货品齐全,基本可以满足购物需求,而在商品质量、商品价格以及购物环境等方面,认可的学生数量在15%左右,相对偏低。


二.超市开放时间相关分析:

关于助学超市开放时间的问题,24%的同学认为开门时间太晚,29%的同学认为关门时间太早,47%的同学认为时间基本合理。


同时为了方便助学超市对时间作出调整,我们也对学生集中购物的时间做了调查,情况如下图所示,晚上18点至21点去超市的人数最多,高达56%,而在中午12点至14点和下午15点至17点这两个时间段,去逛超市的人数基本持平,均在20%左右,相对于其他时间段,上午去超市的人数最少,只有3%左右。


三.超市商品情况相关分析

首先在价格与质量方面,我们通过分类的方式对商品价格的不满意度展开了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生鲜产品的不满意度高达77.1%,其次日用品占21.5%,学习办公用品与包装食品的不满意度较低,而饮品及其他的数据均保持在10%以下,说明同学们对这一部分商品的满意度较高。




在此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集中于以下几点:

1.助学超市的水果种类不够丰富,外观上看起来不够新鲜,盒装水果(切好的)和散装水果相较于学校周边价格偏贵。

2.奶制品的种类相对较少,存在部分奶制品的生产日期较早的情况,对于奶制品这种保质期较短的产品来说,对同学们的选购产生了困扰。

3.因为学校不同专业对学习用品的要求不同,另外不同同学的学习习惯也不同,所以对学习用品的种类丰富度需求较高,建议超市增加学习办公用品的种类。

4.部分商品的价格标签不明确,看到的价格与真实价格不符,在结账时容易对同学产生困扰,建议价格标签信息更准确、更完善。

促销商品是超市的一个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我们首先对同学们了解促销信息的难易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15%的同学认为获取困难,31%的同学认为较难,48%同学认为难易程度为中等,仅有6%的同学感觉获取信息较为容易。这体现了促销产品信息的发布渠道较为闭塞,同学们不易及时了解。


随之我们又进行了同学们喜欢的促销方式的调查,结果如下图:高达66.2%的同学偏爱打折,同样有50.4%的同学青睐于买一赠一或赠多,喜欢赠送礼品和优惠券的同学相对较少,分别占总数据的22.5%和17.9%,根据结果,建议今后助学超市的促销方式更多的倾向于打折和同类商品的赠送。


在上面所提问题的前提下,我们对同学们购买促销产品的情况做了一定了解,结果如下:76%的同学选择偶尔购买,有14%的同学经常购买,而10%的同学从不购买,基本符合学生购物心理的范畴,如果促销信息发布渠道和促销方式有所改善的话,相信购买人数的比重会进一步扩大。

在此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1.促销活动数量较少,建议增加促销活动的数量。

2.促销活动的信息闭塞,不方便同学们了解,建议通过网络方式拓宽传播渠道,如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

四.超市布局及工作人员服务情况相关分析:

关于超市布局情况,我们对超市里的各类导购标识牌是否起到了应有作用进行了调查,经统计,32%的同学表示肯定,57%的同学表示一般,仍存在11%的同学表示否定,很大一部分人觉得部分商品的导购标识不是很明显,不利于自己迅速找到需要的商品,建议超市导购标识更加清晰、明显和完善。

除了导购标识外,导购工作人员算是商品的第二大标签了,我们调查了同学们眼中导购人员对商品的了解程度,结果如下:15.6%的同学认为非常了解,47.9%的同学认为比较了解,25.6%的同学认为了解程度一般,仅有10%的同学认为其不太了解,从数据来看,大部分的同学对于导购人员的工作能力持以肯定态度且相当满意。


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16%的同学认为服务态度非常好,60%的同学认为服务态度较好,23%的同学认为服务态度一般,1%的同学认为服务态度不好,整体来看,同学们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比较满意。

在此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1.不能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现在学生出门身上很少带现金,一旦学生卡忘记带,将无法进行愉快的购物。建议拓宽支付方式,允许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

2.进出口秩序比较乱,另外在高峰期总是出现收银人员过少,队伍冗长的现象,对学生购物造成不便。建议严格规定进出口位置及方向,在高峰期增加收银人数,以提高收银效率。

五.同学们对超市印象的相关分析

同学们对超市需要改进的方面统计结果如下:商品价格的反响在49.8%,促销力度的反响在38.1%,商品质量的反响在27.1%,商品摆放的反响在23.1%,以上四个方面所占比重最大,需要一定程度的改善,在购物环境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方面,同学们基本比较满意。


最后的评价情况如下:给出好评的同学占46%,给出中评的同学占51%,给出差评的同学仅占3%,总体上来讲同学们对于我们的助学超市是非常满意的。


六.总结

助学超市是我校师生购物的主要场所,其服务质量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师生对于母校的认同感。通过此次“走进助学超市——与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面对面”活动,很好地倾听了广大师生的声音,架起了后勤集团与广大师生之间的桥梁,希望这种有效和谐的交流常态化,为优化后勤服务和倾听同学心声,贡献研会力量!


调研整理: 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 肖云东  李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