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关于运动与体测的调研

发布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1824

关于运动与体测的调研

【调研背景】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体育活动日趋减少,这种生活方式导致人们的健康,我们大学生也不例外。观察我们周围,不少同学暴饮暴食,饮料不离口,小小年纪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这些都影响我们的身体,为了了解大学生的运动情况,我们进行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问卷】

1.上大学以后您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

 A.提高

 B.没有变化

 C.下降

2.在学习和身体健康上,您更注重哪个?

 A.学习

 B.健康

 C.一样注重

3.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您是否主动参加?

 A.主动参加

 B.被动参加

 C.不参加


4.什么动力让您去运动呢?

 A.更棒的身材

 B.更好的体能

 C.健康的身体

 D.释放不好的情绪

 E.应付体育达标测试

5.您最喜欢在哪里运动?

 A.宿舍keep

 B.健身房

 C.操场

 D.只要想运动哪里都可以

6.您觉得每天什么时候运动最合适?

 A.早晨

 B.上午

 C.下午

 D.晚上


【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参与人数共200人,数据来源为我校大学生,真实有效。共计发出问卷250份,有效问卷数200份。

 在第一题中,我们对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的身体素质变化情况做了个粗略的调查。其中48%的同学认为自己的身体变好了,毕竟离开高中繁重学业的压迫,同学们放飞自我,参与了许多户外活动,愉悦了身心,也锻炼了体魄;有26%的同学认为自己没什么变化,说明他们平时也会有一定的运动量来维持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有26%的同学认为自己身体变差了,不服老不行了,那这些同学可能太沉迷于什么事情而拖坏了自己的身体,还是要注意自己身体才行啊。

 在第二题中,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对学习与身体健康的选择。其中60%的同学认为学习更重要,他们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应该是学生们在校的主旋律;20%的同学认为身体健康更重要,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剩下20%的同学认为两者同等重要,想鱼与熊掌兼得。

 在第三题中,我们对同学们参与体育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57%的同学主动参加体育活动,这些同学大致也应该就是那些身体变好以及身体素质保持不变的人了,36%的同学表示自己是被动参加,有10%的同学完全不参加。

 第四题中,此题我们对大学生参加运动的动力进行了调查,据调查,有36.0%的学生是为了更棒的身材而运动,有32.7%的学生则是为了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当然也有18.4%的学生是为了更好的体能,最后,还有极少数的人选择了释放压力情绪和应付体育达标测试这两项,从此可以看出,大学生已经明白了运动的好处,他们会通过参加运动来让自己拥有更棒的身材或是更好的体能、健康的身体,当然,也有只是为了应付体育达标而运动的学生,他们的观念或许还需得到改变。

 第五题中,本题我们对学生最喜欢的运动场所进行了调查,有28.0%的学生选择了宿舍,36.0%的同学认为只要想运动,哪里都是我的健身房,当然也有部分选择了健身房以及操场的学生,可以看出,现在的大学生运动场所的逐渐完善,他们可以选择操场,健身房甚至是寝室都可以进行运动,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

 第六题中,此题我们对什么时间运动最合适进行了调查,有40.0%的学生选择了早上,32.0%的学生选择了晚上,剩下的选择了上午以及下午,从中可以看出,早晨以及晚上气温比较适合,天气也比较的凉爽,空气也比较的清新,更适合人们进行户外的运动。

【调研总结】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我们学生群体对体育活动的参与情况是良好的,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比较重视的。大部分同学身体在变好,大家运动的目的都是健康的,有意义的,而不是为了应付测试而运动。同学们运动的地点自由,不再局限于操场或者健身房,而是心念所起之处皆为我挥洒汗水之处。同学们偏爱于早晨与傍晚,奔跑中裹挟着朝阳的朝气或者晚霞的灿烂余晖,未尝不是一件美事。

调研整理: 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 李常久 黎玉康 肖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