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实践】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484

各院系团委、志愿服务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志愿者服务条例》《黑龙江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推动高校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安排部署,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育大学生志愿服务品牌,推动高校志愿服务制度化组织化常态化,提升全省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水平,省精神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民政厅、团省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第四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现结合我校实际,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以“启航新时代,青春再出发”为主题,以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单位)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知识贮备足、参与热情高、服务效果好、组织化程度高等特点,创新志愿者服务方式、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拓宽志愿服务渠道、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推动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营造向上向善、朝气蓬勃、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84月至20193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民政厅、团省委

承办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四、参加人员

我校各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  

各院系、志愿者服务队要安排进一步健全组织、规范活动管理,明确参与活动的人数、活动主题、内容和形式等信息。积极与我校周边社区单位取得联系,完成对接,并签订活动对接协议(附件1),形成初步的活动方案。各院系志愿者在活动之初,要签订服务活动承诺书(附件3)交予院系备案。

(二)实施阶段(20184月至20193月)

1.20184月至7月,夏季在校期间。各院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要主动与校园周边社区、驻区单位对接,及时了解周边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的困难和需求,结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特点和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实效,不走过场;要帮助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健康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人员了解志愿者自助注册、自主报名参加志愿活动、自主查看服务记录、自主查看星级和下载《嘉许证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自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能力;组织社区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法律援助进社区,“文明出行”“心手相牵 共享阳光”助残,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子女、未成年人,“同心圆梦”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项目,“乡伴童行”公益项目、“邻里守望 暖心龙江”“爱心6+1”敬老工程和“青春伴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

2.20187月至9月,暑假期间。各院系志愿服务队在暑假返乡期间走进家乡的街道、社区村镇、厂矿、垦区、林场和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特点优势和基层需求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指导所在社区志愿者掌握“黑龙江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建立健全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指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先进事迹。

3.20189月至20181月,冬季在校期间。各院系可参照夏季在校期间“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安排,结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特点优势和周边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冬季清冰雪”、“社区环境整治”、元旦春节“文明出行”、交通疏导、“关爱空巢老人”、“文化志愿情暖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18125日国际志愿者日和元旦、春节期间形成活动高潮。

4.20181月至3月,寒假期间。各院系可参照暑假期间“进社区”志愿服务互动安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志愿者进社区、法律宣传进社区、环保宣传进社区、卫生服务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切实提高联系社区志愿服务团体动员率、志愿活动参与率和人均服务时间,进一步发掘培育高校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三)活动总结(20193月)

  做好材料总结报送工作,请各院系将活动总结、图片、视频等材料整合成为一个压缩文件,于201911117:30前将电子版(不需提交纸质版)发送至电子邮箱:twshsjb@hrbeu.edu.cn,同时,将纸质版的对接协议书(附件1)、对接活动统计表(附件2)、以及承诺书(附件3)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校团委将于3月底向省委高校工会、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报送活动总结,推荐“进社区”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志愿者。由省委高校工会汇总并会同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共同形成表彰决定,在黑龙江文明网、教育网、民政信息网和共青团网公布。

  六、联系方式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联 系 人:贾刚

  联系电话:0451-82519452

  电子邮箱:twshsjb@hrbeu.edu.cn

  

    附件:1.第四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doc 

          2.第四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接协作统计表.doc

          3.第四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承诺书.doc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