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18〕 1 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1188

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8年共青团工作,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111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全团工作部署,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深化共青团“一个核心、六大体系、三项建设”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相关工作。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戴核心。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五四集中主题团日、“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活动,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将思想政治引领等重点工作融入“青年之声”工作链条。建设好我校团学组织微信、微博、网站等团学新媒体工作矩阵。着眼优化内容供给,实施内容产品化战略,围绕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两会”、团的十八大召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主题宣传和契机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二)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纵深推进团学组织改革

推进落实《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学校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出台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筹备召开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维护学生权益。做好五四评比,办好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加强“三会两制一课”的督促管理,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继续落实学校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军工英才”培训班为引领的分级分类团学干部培训。向下发掘、向上推荐学生中道德践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学生榜样。

(三)扎实推进实践育人质量提升,教育引导学生在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集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程,设计重点项目,聚焦重点团队,提升服务实效。继续推动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国家、地区重大战略,培训、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继续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参加“紫光阁”实习计划。提升社会实践参与度,带领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创新开展普适性强的品牌活动。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时长认定体系,加强志愿服务时长的认定工作。

(四)创新改革竞赛项目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创新实践普及率和层次水平

推进创新工作重心下移,实施院系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创新创业经费、创新训练项目、“一院一品”竞赛、校外竞赛参赛、双创导航员等工作管理权限下放基层,激发基层院系团委创新工作活力,加强项目团队和作品的孵化,力争在国内一流高水平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制定创新创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对院系团委年度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考核。组织开展第24届“五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孵化优秀作品备战“挑战杯”,积极推荐“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人选,承办第6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校外竞赛。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获奖成绩认定工作,继续依托双创公开课,课程化开展各类科创竞赛培训。联合省、市科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承办2018年全国高校青少年科学营活动。

(五)提升科技创业专业服务水平,加强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内涵建设

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点做好参赛作品培育及选拔工作;组织开展第19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及第3届大学生创客大赛,加强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内涵建设,强化实训团队课程辅导及实践训练,优化入驻团队服务模式;加强学生创业工作新媒体建设,做好“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创业在线”微信公众号内容提升工作,建设学校创新创业专题网站;加强创业教育学院建设,探索学院管理新模式,加强创业理论研究。

(六)促进社团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大力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体育活动

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细化相关规定,提高服务效率;规范学院社团指导中心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及指导职责;加强社团活动的管理与指导,完善社团评比相关制度,树立一批社团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社团文化节、社团巡礼月等活动,做好社团精品立项工作。继续加强体育类社团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中应有作用。积极响应“三走号召”,推进“炫动全程”系列主题体育锻炼活动等覆盖面广、普及率高的体育活动。组织第十二届校园雪雕大赛、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力求实现创新突破。举办“阳光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办好第27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32届寝室文化大赛等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提高同学参与度。


哈工程团发〔2018〕1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