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第77期创业大讲堂:医工交叉与创新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李玉柔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554

328,由校大学生创业联盟主办、自动化学院团委承办的第77期创业大讲堂在启航活动中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创业大讲堂的主题是医工交叉与创新。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哈尔滨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研究型医学会委员栾宽老师担任主讲。


栾宽主要要就模仿与创新、选择课题、选择合作伙伴三方面与我们谈创业。他强调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可能是绝对地孤立,专业之间往往存在着联系,把握住这些联系可能就是创业的契机。大学的主修专业并不会限制我们的思维。他以骨折整复术前模拟及书中智能导航系统重点为例,讲述专业之间的差距与相通。

专业的医生看来非常难以实现的问题,如果由工科生来进行更加理性的逻辑分析,公式推导,最后用以医学上高科技的研究,可能会更快地得到准确的解决方式。从医学领域的需求出发,用以工科(软、硬件)的理论知识,罗辑思维,进行头脑风暴,提出解决方案。这就是所谓的医工交叉。

栾宽强调模仿不等于抄袭,创新不等于原创。模仿说作借鉴更合适,我们要做的是重组、融会贯通,从而诞生出新产品,便是所谓的创新。我们要借鉴的重点在于产生创意。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守破离

本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开拓视野,并从一个新的角度收获了对创新创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