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关于大学生无偿献血的调研

发布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1821

【调研背景】

  血脉相连,爱心永续。在我们青春激昂的年代,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奉上“青春的献礼”,沸腾的热血!参与献血是一个纯个人志愿的行为。但如果你乐意伸手,献上身上少些血,那也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因为你会帮助到某个陌生人。由你伸手那刻起,世界就因你而真的有一点不同。

  对于“献血”有人积极参与,有人避之不及。好多人说献血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癌症?好多人说献血之后头晕?低血糖?发胖?那么献血究竟是“利人”还是要“损己”?

【调研问卷】

1.您的性别是?

  A男

  B女

2.您所在的年级是?

  A.大一

  B.大二

  C.大三

  D.大四

  E.研究生

3.您是否有过献血的经历?

  A.没献过血

  B.偶尔献血

  C.定期献血

4.您最近一次献血量是?

  A.200ml

  B. 400ml

  C.无

5.您是通过哪种途径了解无偿献血的?(可多选)

  A.电视

  B.网络

  C.传单

  D.他人口中

  E.其他

6.是什么力量让您踏上献血之路?

  A.为了帮助社会有需要的人

  B.献血有益自己的健康

  C.经常献血会给自己和自己的亲友带来帮助

  D.为了得到献血证书并获得相应的奖励

  E.我不献血

7.您觉得您参加无偿献血的阻力是什么?(可多选)

  A.担心釆血单位的人员设备不正规

  B.担心献血后影响自己的身体

  C.身体不符合献血条件

  D.怕疼

  E.我无所畏惧

8.您清楚您参加无偿献血后自己和家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内容么?

  A.十分清楚

  B.知道一点

  C.不清楚

9.关于献血活动的看法有哪些?(可多选)

  A.增加献血车内设备,保证献血者的安全改善献血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给献血者温馨宽松的环境

  B.了解自己的血液去向。

  C.医院应给予更多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D.学校组织应该积极承担宣传无偿献血的责任,打消献血的顾虑,增强他们的信任

  E.学校开一门关于无偿献血的必修课,让大学生对无偿献血有基本了解。

【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参与人数共288人,数据来源于我校在校大学生,真实有效。

在第一二两问中,我们对调研对象进行了一部分的信息确认,了解到调研对象中超过8成为男生,有少部分的女生,其中大一51人,大二81人,大三69人,大四55人,研究生32人。

在第三问中,我们对同学们是否有过献血经历进行了调研,近一半的学生表示偶尔献血,16.0%的学生经常献血,同时我们也发现,有35.8%的学生从未献过血。在紧接着的第四问中,我们便对同学们最近一次的献血量进行了调研,33.0%的学生最近一次献血量为200ml,8.0%的学生最近一次量为400ml,剩下接近6成的学生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没有参加献血。

  第五问中,我们调查了同学们了解无偿献血的途径,54.1%的学生是从电视上了解到的,11.8%的学生通过网络了解,34.0%是通过他人口中得知,剩余不到一成的同学则是通过了其他的方式,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由于现代通信科技的发达,大部分学生通过电视了解到他们所想要的东西,当然,人际间的传播交流也是能使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的一种有效途径。

  接着我们对在第三问中有过献血经历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想知道他们踏上献血之路是出于何种原因。62.7%的学生认为献血可以利人利己,不仅能够帮助到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还能帮助到自己或是自己的亲友,也有利于自己的健康,当然,也有少部分比较功利化的学生,认为献血能够得到献血证书并获得相关奖励,在这里,我们对这种目的不作否定的评价,但还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本着一颗爱心去参与献血,帮助他人。

  与此同时,在第七问中,我们也了解了同学们对参加无偿献血存在阻力的认识。其中较多的同学担心的是献血过后会影响自己的身体、怕疼以及担心身体不能够符合献血的条件。这些原因的存在也是情有可原的,主要是同学们对献血还没有足够多的认识,只要能够正确认识到献血这一项活动,详细了解献血的相关要求,这些阻力便会随之消失甚至是化为动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接近四成的同学表示对于献血无所畏惧,在这里为他们点赞。

  第八问中,我们询问了同学们是否清楚参加无偿献血后,自己和家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内容。然而,81.3%的同学表示不清楚,还有一部分同学只了解到一点,仅有不到8%的学生完全清楚。我想,这应该无偿献血的宣传不充分导致的,以至于相当多的同学并不知道无偿献血后的好处,如果同学们都能清楚无偿献血之后的的好处,想必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这一事业中来吧。

  最后,我们采集了一些对于献血活动的看法并进行了调研,超过5成的同学表示希望能够知道自己血液的去向,也有三成的同学希望能够改善献血环境的质量并保证献血者的安全,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希望学校也能为无偿献血贡献出一份力量,比如开设无偿献血这样一门必修课,积极承担无偿献血宣传的责任,增强学生的信任。如果真能做到这些,相信我国的无偿献血这一事业一定能越来越壮大,会有更多的人投身其中,帮助他人。

【调研总结】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校大学生对献血活动普遍抱有较高热情,大多数同学认为献血利人利己,积极参与献血活动。但也不乏一些同学由于缺乏对献血途径、献血条件及献血的优惠政策的了解而错失了献血机会,除此之外,献血安全的保证以及对献血去向的担忧也是影响大学生无偿献血的阻力。对此,应加大学生无偿献血的宣传教育,学校可以开设课程、社会媒体可以进行宣传引导,使同学们对无偿献血有一个系统完整的认识,从而使同学们可以放心献血,并让更多的人投身期中,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

调研整理: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贾昊天  李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