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609


一、活动目的

为开阔阅读视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体会阅读的乐趣,感受不同的阅读方法,探索随意而广泛的课外阅读,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同学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阅读达人系列讲座(已完成)

1)讲座一:经典的阅读与发现主讲:吴丽坤(20171031日)

2)讲座二:让阅读成为悦读感受阅读的魅力主讲:赵庆凯(2017117日)

3)讲座三:如何做读书笔记 主讲:陈曙光(2017119日)

4)讲座四:阅读的扩展主讲:黄艳娟(20171129日)

2.“阅读达人”读书笔记评选

1)作品征集时间:201814——2018312

2)活动对象:本校所有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3)读书笔记撰写要求

A.书目要求:围绕图书馆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附件1)阅读馆藏纸质或电子图书,撰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可以是手写的,也可以是借助笔记工具的电子版。

B.读书笔记表现形式不限,鼓励创意新颖、构思巧妙、形式独特,体现工具使用技巧与手法的读书笔记。

C.手写版读书笔记要求字迹整洁优美,进入决赛后,工作人员将联系参赛者提供作品原件。

D.其他要求:读书笔记必须为原创,字数不限,每人限报一件参赛作品。

4)参赛方式:参赛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hgcyddr@hrbeu.edu.cn

A.邮件主题为读书笔记+姓名+学号,例:读书笔记+张强+2013011205”

B.邮件正文注明手机号码和QQ,作品作为附件。

5)评奖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

6)奖项设置

A 电子版读书笔记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3

最佳人气奖:1

B 手写版读书笔记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3

最佳人气奖:1

3.“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

与往年通过PPT讲述的比赛形式不同,2018年度的“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将通过演讲的形式进行。

1)活动报名(提交word讲稿)时间:201814—2018320

2)初评时间:2018321—2018327

3)比赛时间:2018331日—201848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活动对象:本校所有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5)内容要求

A 以演讲的形式讲述个人的读书故事、收获与感悟,个人读书与学习和生活的联系、读书方法和时间安排以及对阅读的个人观点等。要求内容积极向上,阐述观点鲜明,表达流畅。

B 鼓励使用读书笔记的参赛作品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

C 比赛设8分钟个人演讲和3分钟评委提问环节。

6)报名及讲稿提交

下载《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附件2),填写报名信息和讲稿文字内容,发送至邮箱hgcyddr@hrbeu.edu.cn。邮件主题为读书分享会+姓名+学号,例:读书分享会+张强+2013011205”

7)奖项设置

一等奖:  2

二等奖:4

三等奖:  6

优秀奖:  8

三、年度澳维康杯阅读达人评选

澳维康杯阅读达人评选活动将依据 “阅读达人系列讲座参与情况、阅读达人读书笔记成绩和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成绩综合评定。参与讲座情况10%,读书笔记30%,读书分享会60%

奖项设置

一等奖      2000     2

二等奖      1500     6

三等奖      1000     10

年度借阅之星   1000     3

四、哈尔滨工程大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表彰大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表彰大会将于20184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届时将对阅读达人读书笔记、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和澳维康杯阅读达人活动的获奖学生进行集中表彰,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结果将在学校图书馆网站及启航网公布。

联系人:陈曙光:82518160

许终元:82518454

附件1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

附件2:“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

http://lib.hrbeu.edu.cn/image/wx.jpg

主办:图书馆、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承办:机电工程学院

201814

附件1: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xlsx

附件2:“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