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雪燃青春,为丝路谱赞歌

——访2018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366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北国以北的冬天总是风伴着雪,雪夹着冰,分外寒冷。然而,在这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却迎来了一群洋溢着热情的年轻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大学生2018第十届雪雕大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

团队中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大家都拥有同一种对雪雕的热爱。他们中,大部分同学都是设计专业的,我觉得我们专业性还是很强的,队长在提到自己的团队时充满了信心。的确,这是一支具有很强实力的队伍,他们曾多次获得过好成绩。这就使他们更加有经验,更加有热情,创作出来的作品也更加完美。

雪雕精神,历代相传

对于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来说,北京理工大学可是老熟人,他们自开办以来一直在积极地参与比赛,学校内的学生们对雪雕大赛的热情也非常高。可以说,这是一种传承,一种对雪雕精神的传承,带队的老师已经跟随队伍参赛多年,这支队伍在他的眼中不断进步与成长。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军工七子之一,一直在发扬军工精神和延安精神,在雪雕大赛中,不怕困难,磨练意志的精神作风也正好和其相契合。这正是对学子们的历练,有此正能量,在工作中必定会效率更高。为了更好地更高效地工作,他们自从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就开始了工作,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畏严寒,不怕困难,用自己的所学与热爱,雕刻出最好的作品,力争最强。

青春谱曲,奏以赞歌

这次北京理工大学的作品是《丝路赞歌》,作品由海上、陆上丝绸之路组成,同时也含有军工元素。作品体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延安精神与军工魂。这次的作品不仅有难度,而且结构复杂,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刚刚召开的十九大,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影响极其深远,每一位杰出的大学生都从中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对祖国更快地发展充满了信心,对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而他们则更是想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爱,用自己的方式来演绎中国大学生的精彩。因为我们最终都将走向社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发展,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年轻人对祖国的热爱,对自己未来的展望,队长的一番话更深切地表现出当代大学生优秀与进步的思想。是啊,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大学生是如此的重要,而国家的飞速发展更是令大家欣喜,坚定不移地跟随国家的步伐前行!

磨砺自我,刀锋淬火

虽然大家都有着高涨的热情,并且赛前有了细致的策划,可是当真正开始工作后还是发现了一些困难。由于有一些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同学上手较慢,所以开始的进度会有一些缓,而团队中的有经验的老队员就会对他们进行帮助,传递经验;北方的天气十分寒冷,而哈尔滨的冬天又常有寒风的洗礼,这就给同学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中工作那么久,身体难免会疲惫,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打起精神,用顽强的意志来鞭策自己,认真地完成每一个细节,不出现每一丝差错。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志愿者们,会送来热水与姜汤,这让大家的心变得很暖,比赛固然重要,雪雕大赛过程中的情谊也极为宝贵。他们在如此寒冷的环境下工作,却又如此认真,真的让人很佩服,志愿者眼中的他们,真实、勤劳、手巧,易于沟通又道德极佳。以优秀的品质造就的这样一支杰出的队伍,他们的付出必定会获得更好的回报。这也正符合了这次他们的口号:德以明理,学以精工,雪燃青春,北理最强。校训为首,接以对青春的诠释,来书写最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