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他们,是2018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最可爱的人

——2018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侧记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青春校园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404

《说文解字》这样解释志愿二字:志,意也,在心为志,记也、知也。愿,从原从心,“原”与“心”联合起来表示“本真的念头”。

雪块旁摆放的工具,休息室冒着白汽儿的热水,夜幕下架起的黄灯,还有那些无处不在的匆忙的志愿者身影,伴随着北风呼啸的声音,给人一种莫名的暖意。

后勤组志愿者

天刚蒙蒙亮,后勤组志愿者郝璠同学就早早到达了工具发放场地,将工具反复清点、分组、搬运到指定地点。这样的清晨,他已经经历了好多次了。

“参赛者都想尽快拿到工具,毕竟他们还需要时间适应工具,所以我们尽力为他们争取时间,让他们多磨合磨合,雕起来自然也省力。”谈到工作时,他想到的全都是别人。

零下二十多度的温度,对郝璠同学来说是最大的敌人了,早晚搬运工具时是一天最冷的时候。“天那么冷,还要搬运好多趟,经常搬着搬着手就没知觉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说起困难时,郝璠同学没有一丝抱怨的语气,反而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毕竟志愿者就是要为参赛者服务的嘛。”

他的手还有些发麻,但是看到参赛者用起工具得心应手,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会务组志愿者

会务组志愿者李婕同学对自己雪雕大赛志愿者的工作牌很是宝贝,因为“是这个工作牌让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

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休息室的各项事务。谈起自己的工作,她说“我希望每个去过休息室的参赛者都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一杯温水,一块饼干,一个微笑,带给参赛者的都是温暖。所以李婕同学一直在努力为参赛者做好每一件事。

当然李婕同学在志愿者工作中不仅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还收获了很多快乐。从她洋溢着的笑容中,我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她对这份工作的喜爱。

休息室的温暖,志愿者脸上的笑容,让参赛者不再寒冷。

带队组志愿者

徐海辰同学是本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参赛队伍的主要负责人。

“首先,参赛队伍给我的印象就很深刻,他们非常的热情。”

他每天早晨七点半就会准时到达比赛现场签到。作为他们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徐海辰几乎全程陪同,直到晚上8、9点钟队员结束工作才返回寝室。“比赛过程中,我主要负责陪同队员以及一些队内后勤服务,比如递工具之类的小事情。”比赛过程中,队员需要冷水帮助雪雕成型,徐海辰不厌其烦帮助他们打冷水,手指经常冻得失去知觉。

“昨天队员的一个包裹丢了,急得团团转,但忙于找包裹势必会影响他们的比赛进度。”为了不影响比赛进程,徐海辰在零下20度的天气里,在现场、休息室等几个地点反复奔波,忙出了一身汗。最后,终于在休息室看到包裹的一刹那,他开心地笑了。

“既然有幸成为带队志愿者,我就应当竭尽全力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也让大家看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的良好面貌。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初心。

摄影组志愿者


“报名现场需要拍照,记得早起哦,给你带早点!”

“明天雪雕大赛要开铲了,记得提醒工作人员哦!”

这一场雪雕的盛宴,由他们纪录。

“从部员,到副部,到副主任,每一次雪雕大赛都有不同的感受。”传媒中心李玉柔回忆起往昔,颇为感慨。“大一时的雪雕大赛是跟着学长学姐学拍照,大二自己和小伙伴一起去拍,大三也算是可以带着别人去拍了。”

他们用镜头见证了一届又一届雪雕大赛的成长,而雪雕大赛也见证了每一位志愿者的成长。

李玉柔说:“辛苦自然是避免不了的。按一下快门,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背后的不容易只有操作者最清楚。最辛苦的时刻莫过于拍到了表情包还没办法发出去的愁苦吧!”

他们把相机当作朋友,把集体视为港湾,将一幕幕美景定格。

手指点按间,这份美便被永存在了时间长河之中。而他们,也会心一笑。

新媒体组志愿者

在寒冷的冬夜里,一些人正坐在电脑前埋头工作。他们虽皱着眉头,但似乎很享受的样子。

摸摸手上一层薄茧,秦艺超同学笑着说:“新媒体工作可是个令人发际线往后移的工作,比如新闻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将赛事及时地给关心关注雪雕大赛的观众们呈现出来。而微信、微博工作人员除了文字工作外,每天还要对文章进行排版美化,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体验更佳。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部门其他人一起出任务很开心,我们也很喜欢这种并肩出任务的感觉 。”

的确,新媒体工作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看到秦艺超同学已经磨掉字母的键盘,就能猜测出他平日里到底要打多少的字。

秦艺超同学还说,新闻和文案字数贵精不贵多。“每一篇新闻、推送都需要改上数次。有时为了精致,也为了时效性,我们时常要熬夜到凌晨一两点钟。”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大赛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外国人的身影。他们不远万里来到哈工程,同赴这场雪雕盛宴。相比其他国内五湖四海的朋友,国际参赛队员不仅要适应哈尔滨的寒冬气候,还要适应中国的各种饮食和文化。这里,就急需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工作人员的协助了。

他们时刻关心国际队员的比赛进展,并辅助他们完成一些工作。在冰雪的映衬下,牛同利老师更是在各个队伍间奔走,嘘寒问暖。

冰雪的映衬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人员们的存在犹如和煦春风,吹向每一位异国友人。

安全保卫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话用来形容哈尔滨的天气最合适不过。而安全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们,在这样寒冷的季节,依然早7晚8巡逻在雪雕周边,清理车辆和商贩,为大赛营造最好的环境。当别人在暖气的包裹下昏昏欲睡时,他们抖落一身雪花;当别人在甜美的睡梦中徜徉,他们仍在黑夜里点亮台灯,加班加点。

后勤集团

除了参赛队员,还有一群人与雪“相伴”。他们,就是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

赛前,水电暖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造雪,为雪雕大赛提供足够的雪源。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造出了一个个方方正正的雪立方。比赛进行中,他们为了不影响参赛队员的进度,戴上保暖的手套,穿着厚重的棉衣,在大赛现场清理残雪。经营服务中心为大赛提供领队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会场支持服务。

不惧寒风,砥砺前行。他们,是寒风中最可爱的人。

天寒地冻雪苍茫,军工传人仍心如暖阳。

青年行动你我他,志愿者们用爱传递力量。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点燃了的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 感谢你们,雪雕灵魂的守护者。这份美,世间替你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