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北国的香港电车

——访2018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香港城市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190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是北国冬天的雄浑之美;在银装素裹的北国冰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这天然的白雪,用自己的双手,来描绘出他们内心的美丽。香港城市大学的一帮年轻人,自己报名,踏上了北国的土地,他们裹着厚厚的棉衣,嘴里还一直感叹哈尔滨冬天的寒冷,但是却依然不愿意离开那块49号雪雕,那辆电车,香港的电车。


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他是一辆电车。”我们经常在明信片、笔记本的封面上看到那带着淡淡文艺气息的电车,好多应该都是源自香港吧。十九世纪到现在,近二百年电车的发展历程,叮叮始终伴随着香港人的生活;在参赛的他们的眼中,电车就是香港历史的见证者,它可以代表香港,他就是香港的一抹亮色。在雪雕大赛的比赛中,他们将香港的这特有的美景用这种方式带给大家,它带有冰雪的皎洁,它含着历史的氤氲,就这样,展示在我们的面前。

去见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雪块附近来回运动,车窗、车的轮廓,每一处都很细心,很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作品。他们说时间有些紧迫,任务量还有很大,都顾不上休息,我和他们的谈话也只是用了很短时间,真的给我一种很紧张的感觉,仿佛把我带入紧迫的时间里。他们一直在努力工作:一群不适应北方寒冷的香港大学生,却在冰天雪地中尽心尽力的为我们展示着香港的风景。你们也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

刻画入微,怡然自得

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冻不住他们探索的心,在晚上的闲暇时间,选手们也会四处走走,冰雪大世界,“真的好冷的”;去吃热气腾腾的火锅;相信他们如果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也一定会去哈尔滨的大街走一走,转一转,来亲自抚摸冬天,感受这独特的丝丝寒意的冰雪美景。他们也会在雕刻时忙里偷闲:掉下来的雪块成了互相欢闹的工具,开着玩笑一起笑着完成任务,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那份用心,那种认真的态度,自己也真心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

他们认认真真地划线,用工具一点点雕刻的细致程度,那一个三米的雪块在他们手中已经婉然成了一种艺术品。他们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比赛的,他们说今年学校没和哈工程大学交流,便自己报名来参加比赛。“我们已经参加十年了”,好像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从学长学姐,再到他们。我想有一天他们成为学长学姐,也会和学弟说着他们的经历,说着北国的寒冷和其中的乐趣。

金石为开,胜利在望

“很憧憬这次活动,没想到这么难。分工合作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完成,所以很着急。”“完成了有七成?”“哪有,没有七成。”寒冷的天气似乎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来了几天的时间身体还是没适应北方寒冷干燥的空气,队员恐高、出去回来几次差点迷路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不是阻止他们前进的理由,他们依然会很认真地,一步一步地做下去。

阳光在零下二十度的寒冷中似乎也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选手们努力的态度,认真的光芒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雪雕大赛也快结束,再次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在哈尔滨的冬天,能够玩的开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