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青春足迹,生命曲线

——访2018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青春校园  发布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286

冰城之冬,万木凋零,寒风刺骨。在这寒冬中,纵使迎着刺骨的寒风,仍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没有丝毫的畏惧。作为这次雪雕大赛的东道主,他们怀揣着必胜的决心,斗志昂扬,准备迎接未来几天的挑战。


收集素材,设计作品

早在比赛开始的几个月前,大二、大三的队员们就开始着手于素材的收集和稿件的设计了。队长告诉我们,为了尽快地收集到更多的素材,也为了收集到各种资料,更为了以更高的质量地完成设计,在图书馆一泡一整天,在自习室一泡一整晚也是常有的事儿。“在我们准备稿件那几周里,即使是在休息的时候,也总是随身带着纸和笔,一旦有了灵感,就随手把脑海里的想法画出来,即便在没有灵感的时候,也都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如何设计稿件,在脑海里进行构思,只为能为大家呈现一个更好的,更高品质的雪雕作品。” 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在经验丰富的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将作品设计完成。最终确立下来的比赛作品,主要是以理性和曲线的美感作为设计主题,体现出一种生命的美感,给人以一种生命向上生长,生生不息的感觉。

备战期末,不降要求


大赛开始前的一个月,是参赛队员们最辛苦的时间,不但要为了期末考试而复习,同时还要完成模型的制作,任务艰巨,时间有限!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也都丝毫没有懈怠,也没有降低自我的标准。“我们制作模型的时候反反复复,精益求精,做了又拆,拆了又做,只要有一点点的瑕疵就重新来过,为的就是给大家展现一个更加优秀的作品。”队长说“还好在大家的坚持不懈之下,我们不们不但完成了一开始的设计目标,同时学业考试方面也都没有落下,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赛前准备,精益求精

要在短短几天内将一个长宽高都是3米,重达几吨的大雪块雕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本身就需要耗费很多的力气,而且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下,雪块就变得更加坚硬,也就更难被雕刻成想要的样子,再加上这个小组里只有四个人,有两名还是女生,不能做体力消耗特别大的工作,于是所有的苦力活都落在了两个年轻小伙的身上。而这个时候,有一套锋利的刀具和好用的磨具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正所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边买到的工具都不靠谱,所以我们用的工具都是特殊定制,自己加工的”队长说“我们为了改良磨具,加工了好久,各种工具都用得上,还有好几次被锤子砸到手。”

大赛展望,美好祝福

作为举办方院校的队伍,虽然占据了天时地利,但是压力还是不小的,不过压力亦是动力,这份压力能让他们能够尽百分百的努力,去完成这次的比赛,即使面对强敌,也不退缩。当问到对这次大赛有何期望时,队长说:“我们这支队伍中的参赛成员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加雪雕大赛,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能够拿到一个满意的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最后,哈尔滨工程大学队队长也献上对本次大赛的祝愿:“祝雪雕大赛举办圆满成功,希望给大家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经过几个月的充实准备,哈尔滨工程大学队伍的队员们早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现如今,雪雕大赛已经拉开帷幕,各大强队也做足了准备,雪场一战在所难免。拼搏,努力,且看他们神采奕奕,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带来的作品吧!

摄影记者:周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