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阳光论坛】827期:顶天立地谈信仰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杜思寒 谭梦真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390

11月26日,由校团委主办,“阳光论坛”策划中心承办的第827期阳光论坛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主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刘振宇,校友办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郭峰,校团委副书记朱黎黎,校团委各部门老师及各院系团委书记,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十大组织主席团成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第十一期“军工英才”培训班学员参加本次讲座。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担任主讲人。

徐川与大家分享党代会体会及接受采访的经历,强调政治清醒的重要性,他从来自学生的一封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谈起,通过对思想汇报中提及的佛学经典和中国古典名著的阐释,结合实际生活以情感维持举例,说明党政理论并不晦涩难懂,而能服务现实生活。徐川以科学发展观为例,详细分析“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谈及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徐川将不同入党动机分为人云亦云,有备而来,求真向善和终极追问四层,对当代大学生多元化的入党动机进行分析,强调“入党要有自己的动机和理由,不然信仰极易崩塌”。确立信仰则需要独立思考与国际视野,谈及文化误解,他鼓励青年独立思考并横向分析中外文化在饮食、生活、教育、情感、婚姻、宗教等方面的差异,纵向探究原因,结合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告诉大家并非美国文化就有绝对优越感,树立信仰热爱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

本次讲座旨在解答信仰困惑,启发大学生独立思考的同时叩问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促使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并有利于学校党政理论教育工作的开展,为学校更好地学习“十九大”相关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嘉宾简介

徐川,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

摄影记者:蔡先越,刘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