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我校教师观摩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者:尹三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423

1115日,2017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开幕,由校团委书记史波带队,组织我校船舶学院、自动化学院等14个院系、部门的19位老师到场观摩了此次比赛。

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类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之一。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754件作品从123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我校船舶学院《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自动化学院《骨折整复术前模拟及术中智能导航系统》等6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

自动化学院栾宽副教授在观摩竞赛现场后表示,作为学生创新指导教师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在课题选择、团队组建、教师指导、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创新亮点;二是要组建多专业融合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不能单打独斗,要定期交流、整合资源、以老带新、注重传承;三是要加强同企业的合作,提高作品的实用性,通过专利、论文完成对作品的支撑。

 

 

校团委书记史波表示,校团委将继续大力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形成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脱颖而出的良性机制,提高我校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水平,有效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塑造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观摩团成员在现场认真学习体验各高校参赛作品,收集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与参赛高校师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活动开阔了事业,有利于对我校现有的项目进行梳理和提炼,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创新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