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关于“后勤集团商铺投资方向”调研报告

发布者: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1699

关于“后勤集团商铺投资方向”调研报告

【调研背景】

我校后勤中心一直秉持着“以学生为本”的重要理念,无论是不断更换装修风格的学校餐厅,或是载着学生穿梭于校园中的特色校车,还是今年已经投入正常使用的健身房、台球厅、肯德基,无不体现了后勤集团为了完善校园设施,满足学生需求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本次调研基于对学校新商铺的开发,希望征求大家的意见,力求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本次问卷调查共计发出问卷300份,有效问卷数235份。

【调研问卷】

1.您对肯德基的餐饮服务以及消费水平的满意程度如何?()

A.十分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2.基于您平时的消费情况,您对下列哪类消费需求最大?()

A.商品类(如大型超市,服装城等)

B.餐饮类(如火锅店,西餐厅等)

C.服务类(如美容院等)

D.娱乐类(如轰趴馆,电玩城等)

3.如果一家新店开张了,您最关注的是它的()

A.地理位置

B.装修风格

C.服务态度

D.优惠折扣

E.商品(服务)质量

F.其他

4.您认为商家最应该做好以下哪个细节问题()

A.良好的售后服务

B.突发事件的处理

C.顾客意见的收集

D.爱心摊位的设立

E.其他

5.您平时乐意接受的单次消费区间为()

A.50元以内

B.50—100元

C.100—300元

D.300元以上

单次消费区间

50元以内

50—100元

100—300元

300元以上

人数百分比

0.37

0.37

0.23

0.03

【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参与人数共256人,数据来源为我校大学生,真实有效。共计发出问卷300份,有效问卷数235份。

在第一问中我们对同学们是否了解肯德基的餐饮服务和消费水平进行调研。其中49%的同学对其表示满意,也就是说近一半的的同学表示满意,还有33%的同学认为其消费水平和服务水平一般般,甚至还有18%的同学对其表示不满意,这也与商业圈完善程度总体水平近似相呼应,同时说明肯德基的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消费水平降低,并且提高服务质量能让更多的人感到满意。

在第二问中我们对同学在平时消费主要的类别是什么进行了调研。其中餐饮类占46%,接近一半,由此看出消费中,餐饮占最大比重,就是说在餐饮上节省会极大的节省本月的开销。另外,商品类也占很大比例,占35%,对于这一类消费,因为商品本身的价值,所以开销会很大,所以占很大比重也是理所当然。还有,娱乐类占13%,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有些时候并不如人意,或者感到无聊,所以适当的娱乐很重要,13%也是正常比例,另外还有6%的人,选择了服务类。

在第三问中,有34%的同学最关注商品(服务)质量,也有20%的同学比较关注优惠折扣,19%的同学更在意服务态度,15%的同学对地理位置比较关注,8%的同学最关注装修风格,4%的同学最关注其他内容。

最后一问中对于新店的各类特点进行了调研,同学们的关注点比较广泛。相对而言,商品质量令更多的人关注,达到了34%,说明多数同学更在意实用的东西。关注服务态度以及优惠折扣的各占两成,这优惠促进消费,优质服务留住顾客的心,当然也有不少同学在意地理位置,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引人注目,且方便同学们前来消费。至于装修风格尽管只有不到一成的同学关注,但是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地方,好的装修令人心情愉悦,更能刺激消费。还有4%的同学关注的其他点观点。

对于商家做好什么细节问题中,超过半数的同学都认为良好的售后服务很重要,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购买商品难免不够理性,甚至上当受骗。有了良好的售后,同学们自然能够放心消费。有超过两成的同学更注重顾客意见的收集,大学生性格特点多样化,面对个性化丰富的大学生,商家更应该随着大家的意见而做出改变来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也有超过一成的同学在意突发事件的处理,对于突发事件,每个商家都应该负起相关责任,给顾客留下好的映象。还有少数十分有爱心的同学选择了爱心摊位的设立,弘扬了现代大学生高尚的思想品质。

在第五问中,我们对同学乐意接受的单次消费区间进行了调研,发现大多数人理想消费区间是在50元和50-100元之内,这也侧面的反映出大多数大学生的消费水平。

【调研总结】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我们的学生群体对学校周围的商业圈比较满意,后勤集团近期开发的一些商铺(如肯德基等)在学生中间反响也比较好,学校后勤集团的努力是被认可的。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学生群体的消费理念趋向于品牌直营,原因可能在于品牌店的口碑以及可以保证的质量;另外在消费需求方面,学生群体主要偏向于商品类和餐饮类,可能在学校里边,实质的、显而易见的商品以及更多的好菜品、好味道更能俘获学生的心。如果学校要打造能深深吸引学生的店铺,以下几点可以作为参考:1.单次消费价格区间在300元以下比较容易让学生接受。2.无论是一家什么样的店,消费的质量一定是取决于于商品质量和服务态度的好坏。3.在细节问题上,良好的售后服务和顾客意见的收集可能更被顾客重视。

调研整理: 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 辛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