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事会讯

【校研究生会】【青春校园】校研究生会《研途》编辑部、《青春校园》杂志社召开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880

10月16日19时,校研究生会《研途》编辑部、《青春校园》杂志社在启航活动中心召开座谈交流会。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研途》编辑部主编付恒,《青春校园》杂志社主编刘香艺,《研途》、《青春校园》部分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付恒就经验、改进、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思路分享。他指出,在信息获取方便快捷的当今时代,纸媒最大的问题在于为何要做、如何做好,并针对该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读书是一件沉静而纯粹的事,纸媒与新媒体的区别在于其深度和审美,这就需要纸媒紧扣文章内容,做到有趣、有料、有深度、有态度。

刘香艺简要介绍年度工作计划及出版校刊的思路。她认为优质的校园媒体是学校软、硬件的资源整合,对校媒存在的必要性和意义进行阐述,并在征文工作方面拓展思路,暨加强与各院系的联系,扩大文稿基础量,方便文编挑选优质稿件。

褚天慧分享创作经验,并倡议大学生多读经典美文,在阅读文学作品中多思考、多体会、多交流,加强从情怀到有怀的过渡。朱彭西坤从杂志编辑实际案例出发,分析创意、风格等问题,并强调在排版工作中,既要敢于创新,也要注重细节,针对现目前杂志的排版共性问题进行讲解并给出解决意见。

在自由发言环节,各成员就组织现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例如文章内容应减少长篇累牍的论文内容,增加学子发声版块,增加原创性美文,增加贴近校园生活的实用性版块;加强《研途》、《青春校园》与各院系之间的联系,多采用热点话题征稿形式,提升稿件的质量和数量;版面设计要多收集资料,鼓励大家多创新,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并在组织内部常交流、常讨论;版面分布要合理,栏目名称、辨识度要提高;要不断完善组织指导文件,便于传承等。

本次座谈会旨在交流两组织的工作经验,以便拓展工作思路,搭建交流分享平台,更好地开展以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