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工作

我校代表队在"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佳绩

发布者:尹三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1802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也是全国十大科技竞赛之一。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并在此基础上由专家评审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

8月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电力大学开幕。为期3天的比赛中,191件进入决赛的作品通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方式激烈角逐。

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智能自动扶梯节能装置全国一等奖。

团队成员:任彦光、韩鹏、陈敬萱、徐文欣、韩道麟、王久顺、吴爽

本装置从硬件结构与自动控制两方面入手,引入多系统联轴传动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结合人流量潮汐原理,构建了一套综合的智能自动扶梯节能装置,解决了传统上行梯与下行梯间相互独立,没有能量上的联系的问题。实现了负载波动与驱动力的最优匹配及装置分时分模式运行,提高了电机运行的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