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实践】关于招募校第九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贾刚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3187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校第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办法》规定,现面向全校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招募选拔校第届(全国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研究生支教团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全国项目办要求,我校计划招募12名取得保送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6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6人)的县级及以下乡镇一级中小学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0179月中旬完成支教团组建,201710月至20188月开展志愿者的集中培训和派遣工作。

二、招募管理机构

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夏桂华

成员:兰 海  陈 恒  吕开东 李升平 史 波

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主任:史 波(兼)

三、招募对象、选派条件

(一)招募对象

符合《哈尔滨工程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校教字〔201416号)规定的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我校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选派条件

1.自愿前往国家边远地区参加扶贫支教工作,且有志愿服务经历;

2.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50%,英语CET4成绩达到425分以上;

3.身心健康,意愿强烈,有艰苦奋斗精神,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4.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

5.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能力强,外语口语熟练,能熟练使用计算机;

6.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奉献精神,中共党员、校(院系)主要学生干部或具有文体特长学生优先考虑;

7.对于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综合素质高、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志愿者推荐免试硕士生名额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院系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指标。

四、保障措施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学校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人事档案关系和户籍在学校保留,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的党团组织。

(三)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体检费用由学校项目办预支。社会保险享受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同等政策。

(四)志愿者在支教一年后,必须回学校读研,因个人原因无法完成支教工作或支教工作评价不合格者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因其他原因不能准时返校读研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工作程序

(一)发布通知

9月上旬,根据团中央和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由学校项目办发布我校支教团名额及招募日程安排。

(二)预报名阶段

有意向参加校第九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请于91317:00点之前按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学习成绩专业排名:**/**(自己名次/专业人数)”的格式编辑短信发送至手机18846427385,收到回复短信后即报名成功

)征求家长意见

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必须经过父母双方同意。经得同意后,请学生父母填写好知情证明(附件1)后,务必于91718:00之前,用快递邮寄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校团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528邮编150001)。

)院系初审推荐

学生报名资格初审推荐工作由院系负责,报名参加选拔的同学需填写《校第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3),填好后交至各院系团委。

各院系成立初审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和主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初审小组审核学生的学习成绩、现实表现等方面内容。初审通过后,院系团委负91517:00前将候选人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至学校项目办。

)面试答辩及选拔规则

候选人经学校项目办资格审核后,参918面试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并按照面试成绩进行排名。名次高的候选人,学校项目办根据报名表中本人意愿,优先满足志愿服务地。如出现候选人报名表中志愿服务地与余下名额条件不符时,学校项目办将进行调剂,若此候选人报名表志愿服务地栏中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填写的将视为自动放弃,由下一名次候选人依次增补。

)面试合格者名单公示

面试合格者名单确定后,在学校办公系统、启航网公告栏公示3天。

)组织体检

公示期结束后3天内,学校项目办将统一组织体检。

)志愿者材料报备

学校项目办根据面试合格者名单公示结果及体检结果确定最后名单。由学校项目办负责汇总报名登记表、学习成绩单、体检报告等相关材料,报送全国项目办,并抄报省项目办备案。

六、几点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同学充分了解研究生支教工作在培养锻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积极的社会意义。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院系主管领导及团委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认真核实申请同学的资料信息,做到准确无误。凡发现弄虚作假的,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民主监督,择优选拔。支教团以公开方式进行招募,各单位要规范推荐环节,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贾刚

联系电话:0451-82519452

电子邮箱:twshsjb@hrbeu.edu.cn

办公地址:主楼528


附件1:家长知情证明(模板).docx

附件2:校第九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3: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4:校第九届“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办法.doc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