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事会讯

【校青协】关爱自闭症儿童暨《我是谁的宝贝》公益电影影评推荐

发布者:校青协   作者:徐世杰  发布时间:2017-10-03    浏览次数:814

我也好想叫你一声爸爸,可我做不到”

 ——《我是谁的宝贝》影评

有着明亮的双眸,却看不到春天的颜色;有着正常的听力,却听不到亲人的呼唤;有着美丽的童心,却体会不到人间的爱。我好想向你伸出双手,我好想拥入你的怀抱,我好想感受你的亲吻,我好渴望你的爱,我好想叫你一声爸爸……可我做不到——我的世界,只有一条狗,和一个我。

《我是谁的宝贝》讲述了一位坚毅勇敢的父亲为了自己得了自闭症的女儿舍身救狗的故事。有人觉得影片十分夸张,但却是自闭症儿童的真实写照,对他们而言,父母陪伴的时间往往有限,狗却能成为其忠实的伙伴。在影片中,悦悦陪伴患自闭症的果果,并走进她的内心世界。悦悦是果果的宝贝,果果是父亲的宝贝。悦悦丢失后,果果病情恶化,父亲赵毅必须找到悦悦才能安抚女儿的心灵。这部影片虽然引发了一部分人的质疑,却是反映了自闭症儿童的内心独白。

在国内,以自闭症儿童为题材的电影还在少数,这类影片的缺失导致了人们对于日渐庞大的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关注的缺失。以这部电影来讲,寻狗的剧情只是故事外在,电影却在阐述着自闭症儿童的孤独历程。

观赏完这部电影之后,最能深入人心的,并不是那条可爱的狗狗,而是这个封闭自我的小女孩。自闭症,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望文生义,就可能只是认为孩子性格内向,不愿说话,在这样思想的思想桎梏下,多少自闭症的孩子就像电影里一样一拖再拖,被自闭症耽误了他们的一生。影片中的果果,她的父亲在一开始,无论如何就是不肯承认果果患有自闭症,也坚决反对妻子带孩子去康复中心。因为在他的意识里,自闭症只是内向,如果去了康复中心,就是承认了自己的女儿有病,有精神病,这样他是很难接受的。而这种对自闭症的误解,对自闭症的无知,是很多自闭症患儿家长的常态。虽然目前对自闭症的患病机制没有准确的定论,但普遍的理论是,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的病症,在后天由一定的原因引发。所以说,自闭症绝对不是性格内向这样简单。影片中的果果,很长时间都是重复着一句话,对父母和老师的呼唤充耳不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难与外部世界产生互动。果果还表现出的少量暴力倾向,比如丢狗时对奶奶拳打脚踢,咬了自己的爸爸,这些都是自闭症的典型症状。如果父亲能够早日让果果接受科学的治疗,果果一定可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虽然现在对自闭症的成因尚不明确,但治疗的方法有很多,自闭症并不可怕,只要能够抬起头,正视它,早日接受正规科学的治疗,自闭症是可以被治愈的。

如果你接触到了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你会发现他们不是有所缺陷,而是你不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哈工程校青协微尘服务队参与了一项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活动——“守护星星”。的确,星星的孩子心在遥远的地方。活动中,我们同经验丰富的老师一起,与孩子们一起沟通玩耍,行为是最直接的语言,通过与他们合作做游戏,孩子们能够稍稍松懈戒备的城墙,脸上露出童真的微笑,看到这些,我们也无比欣慰。

然而,在社会中,谈到自闭症儿童的问题,很多人会选择漠视,甚至会避而远之。但他们却有着不为我们所知的美好,他们专注于自己搭建的小世界,小心翼翼地维护起自己的堡垒,执着而又单纯,但他们也需要我们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去为他们的世界添砖加瓦。哈工程校青协微尘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就以帮助他人为不变的宗旨。这些年来,我们经历了金色阳光、爱心帮教以及守护星星等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士带来丝丝暖意。我们希望像微尘一样,虽然个体渺小,但却可以用行动去影响周边的每一个人,掀起公益的热潮,用爱来感化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