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灿烂的微笑 阳光的你——专访一连三班班长姚楚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刘思宇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541

科学营第二天的晚上,工程校园内的南体育场异常热闹。在体育场中心,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们,他们身着各种颜色的服装,有一抹黑色显得格外突出,那就是我们本次科学营可爱的志愿者们。今天我们访谈的主人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一连三班的班长姚楚。


姚楚是来自人文学院的大一学生,曾获得校园十佳歌手的亚军,这次是她第一次参与科学营活动。作为班长,她的主要工作是与连长和营员们进行沟通,起着桥梁的作用。

由于刚刚开营,这次运动会是为了这群不熟悉的孩子们设置的“破冰”环节。以连为单位的“同舟共济”活动,旨在让他们迅速地融在一起,为接下来几天的团队协作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把关系拉近了,我们、他们都能更好地去交流。”姚楚说。


感觉自己在慢慢转变,从一个孩子,到现在学着照顾一群孩子。”姚楚笑着说。有些寝室缺少了生活用品,她都会迅速地帮助他们解决。短短两天的接触,性格开朗的姚楚已经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他们进寝室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都是高中生还没体验过这种集体生活。”她笑着回忆说。由于那些寝室许久无人入住了,有些脏,姚楚便找了扫帚打扫起来。那天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查完寝才安心地回到自己的寝室。

“我觉得他们都是勤奋努力的孩子,集体荣誉感特别强。比赛和排节目的时候每个人都拼尽全力,个个都不服输,想要做到最好,给我们班争光。”姚楚这样对记者描述她的营员们——觉得当他们的班长特别温暖。她的话语中充溢着对这群孩子们的喜爱。


每年的科学营,除了为高中生们带来科学知识,也促进志愿者们的能力的提高。对姚楚而言,参与科学营这类活动不仅从学生工作的角度锻炼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也拓宽了知识面。

她眼中的科学营,除了响应中国科协的号召,同时也向高中生打开了我们学校特有的“三海一核”的窗口,弥补了宣传工作力度的不足。“对于高中生而言,本次活动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种下科学的种子。他们在这里能够看到大学的实验室,了解大学的教学内容,同时也体验和高中完全不一样的、自由而愉快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