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科学之光在夏梦中飞翔——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哈尔滨工程大学分营营员侧记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丁艳琪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263

正值夏日,即使冰城也难逃酷暑,但他们的出现如同一缕清新的微风。这就是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哈尔滨工程大学分营的营员们,他们在科学的引领下汲取力量,在夏梦中飞翔。

7月15日,来自黑龙江省,辽宁省,山东省等地的200名科学营营员们陆续抵达哈尔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因为对科技创新的喜爱,他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一起来探索科学的奥秘。

初到哈工程,大多数营员的感受就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给人以神秘庄重的使命感。“早就听说哈工程是在科技领域很强的大学,所以一直都有一种期待。来的时候看到的教学楼都有浓重的文化气息,我很喜欢。”一连三班营员沙文琦这样描述。初来大学校园,一些营员对学校还有些陌生,但是在各连连长和班长的带领下,逐渐适应了科学营的生活。除此之外,营员们更多的是一份好奇,几个同学甚至在来之前专门去了解了当年哈军工的历史背景,来到学校后就迫不及待地参观了军工纪念馆,也为军工曾经的辉煌历史而惊叹。

在进行了营员见面会和隆重的开营仪式后,学生们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科学营之旅。相信在这样的过程中,科技带来的不仅仅是新鲜感,也是一份责任。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最吸引学生们的就莫过于机器人的制作了。赛前指导老师的精心培训,志愿者的详细讲解,都让营员们对这项有趣的动手实践活动充满好奇。在了解原理后,他们纷纷投入到制作中。拼接机器人手臂,组装各零件,调试检查,这些都需要营员们亲自动手的能力和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志愿者们也在一旁进行耐心的指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机器人,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位营员笑着说道,“平时很少接触这样的技术活动,这次来科学营终于能体验一下了。”营员自己制作机器人不仅能让营员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的乐趣,还能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让原本并不熟悉的几个人在团队协作中更了解对方,这也是大家参加科学营的初衷。

然而一场头脑风暴的比赛并不能满足这群活力正盛的营员们,体育场上的肆意奔跑才是青春的最好状态。

忙了一天的营员们在这项运动比赛中却显得兴致十足。不论是班级赛还是友谊赛,高涨的热情从未减退过。打沙包和跳远都是学校里常见的运动项目,营员们和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其中。平时看起来严肃认真的班长连长们,在这时也和营员们打成一片。在比赛过程中,他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还切身体会到团队间凝聚力的重要性。虽然大汗淋漓,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快乐。“结果并不重要,要享受的是过程。”一位志愿者略有所思地说,“这也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时间虽然短,欢声笑语在南体上方弥散开来,给炎炎夏日也增添了一缕清凉。伴随着营歌悠扬的旋律,营员们挥动着手中的闪光灯,点点光芒绽放在夜空中,照亮了整个夏夜。

虽然科学营只展开了几天的时间,但是科技创新的魅力已经深深打动了营员们。每一个看似简单的项目却能带给他们更多的人生感悟。他们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磨砺自我,在团队竞技中体会到与人协作的力量。科学营是他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科技之光也随之在夏梦中飞翔,愈渐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