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杨德全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次数:1271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各院系的代表们也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参与其中。本期代表专访我们邀请到一位曾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的研究生同学——杨德全,让我们透过他的视角了解研代会。

一、人物介绍

    杨德全,男,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6级硕士4班班长,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哈尔滨市青年博览会”、“军工英才班”等活动,曾获5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三下乡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我们了解到你去年曾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学生代表大会,你认为本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和你之前参与的学生代表大会有什么不同?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参加两届代表大会,无论研究生代表大会还是学生代表大会,都是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一种形式,它能够把学生的心声、意见及存在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从而提高学校的管理运作水平,更好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这两次代表大会,就我个人而言,最大的不同就是角色的转变。去年我是以一名学生代表的身份参与到学代会中,行使自己作为学生代表的权利,主要是从代表的层面思考问题,重点放在对提案的思考及会议章程的审核上。而本次研代会我从最开始便参与到了会议的筹备工作中,包括协助主席完成班级提名、学院公投、提案审核等工作,这使我从更高的层面上认识到举办研代会的意义。

    问题二:你刚才说谈到了研代会的意义,那么对于学校将要召开的第一次研代会你认为有哪些意义?

    我认为本次研代会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搭建一个研究生学生群体发声的平台。去年举办的学代会,学生代表都是本科生,没有硕士生、博士生。因此,提案的内容都是与本科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而研究生关心的学术交流、实验室设备环境等问题并没有途径反映。本次通过研代会,方便研究生就此类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同时加强广大研究生和学校间的交流沟通。

    第二,强化学生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之前我校研究生会在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积极性方面有待进步,对研究生会的监管机制也不够完善。而研代会的召开就要求研究生会要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激发组织新活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服务水平,从而赢得广大研究生的认可。

    问题三:作为院系研究生会副主席,你认为研代会的筹备流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是宣传力度。本次研代会是我校首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之前从未召开过,因此宣传工作是重中之重。研代会的目的就是让广大研究生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对校研究生会进行监督管理。因此,每位研究生都需要知晓会议的召开,了解研代会,明确研代会召开的意义和目的,这就需要提高宣传的力度。同时通过宣传也可以从中发现有想法的同学,搜集到有代表性的提案,切实反映和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达到召开研代会的意义。

    第二,是公平公开。研代会代表选举本身就是学生民主权利的一种体现,需要每位研究生同学进行投票,由同学们自己选举出学院的代表。因此,所有流程必须透明公开,这是院研究生会必须要落实的事情。自动化学院是全校研究生人数最多的院系,为保证将选票都发到每一位同学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最终的计票也是组织人员一票一票的进行统计核对,为的就是最大程度的保证公平公开,让同学们认可的学生作为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代表自动化学院表达研究生的想法。

    问题四:此次研代会你也是自动化学院的学生代表之一,那么这应该是你第二次撰写提案了,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提案内容吗?

    我的提案主要是关于研究生创新创业方面的。目前国家大力推动大学生创业,我校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创建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并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但是,我从大学生创业联盟了解到,目前参与创业的学生多为本科生群体,研究生及博士生的项目或人数相对较低,其创业的技术实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就此我认为,应在研究生及博士生群体中加大创业意识的宣传,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课程或讲座,提升创业素养。同时,学校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及博士生加入创业的浪潮中,营造一种良好的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