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王文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1101

    研究生代表大会是代表全校研究生生活的大会,是推动研究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我们聚焦研代会,了解王文。

一、人物介绍

    王文,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光学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参与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典型引领活动、三行情书征集大赛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本科期间曾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多次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作为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你既是理学院广大研究生的代表又是理学院学生干部的代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请问你对以后工作设想有哪些?

    由于此次是从整个学院中选出十位代表,代表的是大多数同学的切身利益,那么我们作为代表就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之后,对同学们提出的想法和意见进行归纳和整理,不仅要反映问题所在,还要对解决方案广泛征求建议。这样才能在提案中尽可能全面的反映出跟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各方各面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可实施方案。

    问题二:作为一名研究生,你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和研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你的工作是为同学服务,那么你认为作为此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一名代表,你的职责有哪些?你会为大家做些什么呢?

    研究生代表肯定是要为全体研究生同学的切身利益着想,听取同学们的心声,将同学们的想法反映到提案中去。而且提案内容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学校发展、研究生管理、校园文化等等,都是围绕着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和问题而展开的。通过大家集思广益的方式可以让研究生的生活环境和学术环境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

    问题三:本次代表大会会涉及研究生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每个代表的关注点都不同,那么你可以简单和我们分享下你的提案内容么?

    我的提案内容是有关公寓环境方面,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公寓公共卫生间不清洁,有恶臭味,打扫不及时;另一个是公寓洗衣房地面打扫不及时,充满泥泞。之所以提这个提案是因为很多同学都在反映,我自己也感同身受。个人觉得生活环境中卫生间的清洁程度最能映射居民的生活质量,每次如果进入一个新的环境的话,我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观察它的卫生系统,特别是公共卫生间。因为我觉得如果一个城市或者一个环境的公共卫生间的清洁水平高的话,那么它的居民生活质量,至少在卫生健康方面是很高的。“洗衣房充满泥泞”这是一个安全隐患问题,如果泥泞清洁不及时,同学们在这样的地面上很容易摔倒,而且衣物晾晒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容易滋生细菌,这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好的。

    针对解决方案我们也广泛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主要是建议公寓保洁阿姨增加打扫公共卫生间的频率和力度,最好每天打扫一次,并且对卫生间进行消毒;同时洗衣房做到及时通风,放置如拖把、扫帚等清洁工具,同学们可以自发清洁洗衣房地面。

    问题四:作为一名代表你肯定非常骄傲和自豪,同时你也身负重任,代表了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和迫切愿望,最后你对成功当选代表有哪些感想?

    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觉得自己一定要做好这个代表,清楚作为代表的职责,其实简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吧。最后我希望这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可以顺利召开,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研究生解决一些学习生活上的难题,也希望我们作为研究生不要辜负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踏踏实实搞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