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刘明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1097

    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院系代表积极参与其中。本期代表专访让我们走近刘明,了解他与研代会的故事。

一、人物介绍

    刘明,男,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级、2014级新生军训、哈尔滨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升旗任务、2013届国防教育学院海军节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曾获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12级军训优秀学员、2014级军训优秀教官等荣誉称号。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你觉得本次研代会召开将会给你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作为一名海军国防生,你当选研代表有什么意义?

    从普通研究生的角度来讲,我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向大会代表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研代会代表的角度来讲,我要做的是明确自己的责任,积极的了解同学们面临的困难,商讨解决的办法,提出合适的提案,对其他同学负责,对自己负责。

    国防生是学校整体中的一部分,有自己的特殊性。我能够作为一名国防生代表参与研代会工作,行使代表权利,体现了研代会的公平公正。同时研代会的召开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校和海军国防生间的交流。

    问题二:你是海军国防生,同时在本科期间就在咱们学校学习、生活,基于身份、经历的特殊性,在这次研代会中,你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什么样的提案呢?

    我的提案是关于提高研究生身体素质的。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虽在整体上有了一定提升,但研究生的体质还是有些堪忧。在800米和1000米的测试上,研究生的整体成绩都不如中学生,好多研究生在跑到一半时,经常发生晕厥等状况,我认为研究生体质差主要有如下原因:一是研究生体育课程减少,很多同学不会主动选修体育课;二是研究生忙于科研,每天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实验室度过,久坐不利于身体健康;三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同学想要健身锻炼,到了场地不一定有地方,所以削减了锻炼的积极性;四是我们学校位于北方,每年冬季比较漫长,每年有四到五个月无法无法进行室外锻炼。

    就此,我建议:研究生寝室增设室内健身器械,可以是哑铃,支撑在门框上的单杠;增设健身场所,可以在各个实验室所在楼层的某个场地设置一个健身室;每年定期开展几次素质拓展,在国防生训练场上进行一日训练体验。

    问题三:很多国防生毕业后都会急于进入部队,献身国防,你选择在本校读研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有什么想和国防生学弟说的话。

    我选择在本校读研原因有两点。

    一是科技兴军势在必行,祖国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在海洋国防上,我们和美国这样的海洋强国还有很大差距,以航母的建设为例,截至2017年4月26日,我国虽有两艘航母下水,但并未建立起完善的航母战斗体系;而美国海军现时服役10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正在打造两艘排水量十万吨的次世代航空母舰。我校作为我国发展海洋高技术的重要依托力量,在这里我可以更好的学习海军建设所需的专业技术,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二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我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情感。本科的四年中,我参加了三次新生军训,这里有很多熟悉的面孔;经历了60周年校庆,了解到了很多军工前辈的光荣事迹;主楼门前,两年间风雨无阻的执行升旗任务。对于我来说,这个学校每个地方都有着我的一份回忆。

    我想给学弟一个建议,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本科毕业后不要着急下部队,争取继续读研深造,实在想进入部队,完全可以读军校的研究生。最后,祝你们能够强我国防,砺剑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