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李明非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1827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作为研代会代表的李明非不仅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让我们通过六个问题一同走进研代会,走近李明非。

一、人物介绍

李明非,男,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博士研究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班班长,参与“拓博科技技术论坛”、“你是我的榜样”、“走进研究所”和“狂欢平安夜,遇上你的TA”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曾获校“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五四杯”二等奖、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作为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你是研代会会议精神的直接传达者,众所周知自动化学院规模大,学生人数多,那么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在代表、委员推选及提案征集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你觉得哪一部分最值得重视?

首先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次研代会的工作当中,更为作为一名研代会代表感到自豪与骄傲。

在我组织自动化学院的研代会工作过程中,困难自然是有的。首先,很多研究生对研代会不是很了解,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对研代会进行普及宣传。其次,结合学院情况,严格按照研代会筹备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全员投票。

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为了让学院这样一个基层单位,更好地配合研代会的召开,我首先要保证会议精神的准确传达。其次,作为一名拥有参会经验的博士研究生,为了加深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对研代会的相关文件及机制的了解,我第一个任务就是“答疑解惑”。

考虑到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有1176名,按照2.5%的比例应推选31名正式代表,至少推选38名候选人。在推选过程当中,本着要将研代会的事情通知到每一名同学的原则,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让他们“知晓”;然后,在知晓的基础上做到让同学们“了解”;最后,在了解的基础上让同学们“关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这是与他们相关的,通过研代会这个渠道可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对此,我们充分利用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并多次组织研代会线下普及宣讲会,在学院研究生中形成了关注、关心、讨论研代会的良好氛围。

问题二:其次,你还是研代会代表中的一员,在进行提案征集的过程中,你是如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

在行使代表权利的过程中,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博士研究生这个群体。基于此,我的提案内容是关于学校公寓的管理,主要针对公寓的门禁系统,这恰恰代表了我们学生群体最根本的学习生活诉求。学校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场所,如何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场所中更好地保障学生权益,这样的问题应该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重视起来。除此之外,我还对本学院其他代表的提案进行了相关附议。

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为力争提案能够代表广大学院、学生的整体诉求,我们对提案的征集做了以下准备:

作为自动化学院代表团团长,我联合其他同学召开多次提案研讨会,会议内容已经具体到提案的方式方法、语言的准确性,以及与其他学院进行沟通、交流的方式和方法;在这之中,我们做到了两个“坚持”:坚持提案内容有理可依、有章可循;坚持提案内容具体,不空洞。这也是向大会反应我们学生诉求的基本要素。

问题三: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一名博士研究生,你认为举办研代会的意义在哪?你觉得用哪种方式可以极大调动广大研究生的参与度、切实保障大会顺利进行?

就研代会的意义来讲:

第一,基于学校情况,博士研究生在我校是很重要的群体,然而在开展学术、科研、其他文体活动的时候,博士研究生往往并没有被很好地纳入到活动中。研代会对于博士研究生群体来说是一个积极参与学院乃至学校学生工作、展示自身形象风采的良好机会。第二,我认为研代会在学校层面的宣传能够让博士研究生对学校、学生活动更有认同感与参与感。第三,研代会更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诉求渠道,供所有的博士研究生反映相关问题。

为调动研究生的参与度、保障大会顺利进行,我提几方面的意见:

第一,从宣传的出发点。就我们学院而言,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更多的以实验室为组合单元,硕士的课程设置,更多的是专业课,大部分是与同专业、同方向的同学一起上课,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自身没有形成团体。为此,在宣传上面,要立足于整体研究生群体,而不是某个学院、某个专业,将界限模糊化,让大家感受到我们都是一个团体。

第二,从宣传的切入点。通过对各个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所推送消息的阅读量、点赞数分析,我们发现大家往往对于身边的事情更关注、更关心。比如对于代表的介绍,我想我们可以通过更加多样化的的角度,如对大家关心的提案进行反馈,使其更加公开、透明化,如“我们收集到了哪些提案——提案向哪些部门反映——相关部门的处理方案——部门所做工作”,我们需要对提案进行这样一个全程的跟踪反馈,以此来让同学们能看到、能切身感受到研代会并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真正的让学生组织规范化、透明化的会议组织。

问题四:请问你在研代会筹备期间有什么感受?你觉得研代会筹备委员会在哪些方面可以继续完善?

我校研代会的举办是第一届,相对于举办过研代会的学校,我校的研代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为此我们需要在相关文件的指导下,使研代会的工作更加规范化。

为了充分体现我校特色,我建议借鉴我校举办学代会的相关经验,在学代会的基础上,召开一个水平更高、更完整、为学生带来更多实际意义的研代会。我相信,在校党委、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校研究生会和各院系研究生会的共同努力下,们一定能办好本次研代会,使其在各方面都能获得较大的提升!

问题五:你觉得你之前的一些学生干部经历、获奖经历对你个人成长有哪些影响?

就我的求学经历而言,我的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在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有几年工作经验,主要涉及文秘、信息和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几年的工作,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知识上的欠缺,更加渴望能够通过系统的学习,来解答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很高兴我可以回到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同时也很荣幸得到学院老师的认可,可以继续在学院从事学生工作。

很多同学问我为什么回到学校读博还要参与学生工作,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感性和有情怀的人,一晃我离开母校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但是这里的老师、同学和我自己留在这里的岁月我都记忆犹新。我也想通过这个途径,将我在工作当中接触、了解到的一些知识,回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校友的身份回到学校,我同样希望能为学弟、学妹们多做一些实事。

不论是从起步阶段、方式方法阶段、还是工作的进步阶段来讲,我之前在学生工作上积累的经验都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对我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对我而言,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补充的过程。

问题六:鉴于你丰富的学习、工作经历,能否为学弟、学妹将来的学习、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我希望可以将这几年的工作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可以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希望可以用我的经历告诉他们如何更好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在这里得到更多自己想要的东西;当然也希望可以根据我的工作经验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在校期间更多的了解走上社会需要具备的技能,以更好的状态走向工作岗位,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首先,我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我们一定要对学校有归属感,心怀感恩。不要问学校为你做了什么,或去责备学校没有为你提供过什么,不要选择逃避。你要勇敢面对自己,准确的为自己定位,抓住学校能为你提供的着力点,明确你的目标并为此不懈努力。在学校为你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以此回报母校,而不要等到你离开学校后再追悔莫及,当你找到那份归属感时,你会得到的更多,你会发现你身边的学习环境等会变的更好,你的幸福指数也会更高。

其次,我也衷心的希望你们能对所学的专业有所了解,同时能够热爱你所学的专业。

最后,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都是为了你的生活而服务,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你学会享受你现在的学习,你也就会享受你的生活。当你摆正心态,真的踏实下来去了解一些东西的时候,你的幸福也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