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代表专访-才广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1154

研究生代表大会是代表全校研究生生活的大会,是推动研究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我们聚焦研代会,了解才广。

一、人物介绍

才广,男,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材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参与首届黑龙江省材料博士生论坛暨新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曾获校奖学金五次、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志愿者、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哈尔滨工程大学分营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获中国华为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法尔胜杯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国家级二等奖及黑龙江赛区特等奖等奖项。

二、访问内容  

问题一:作为一名研究生代表大会的代表,你对研代会有什么看法?

我认为召开研代会有助于研究生会更好更快发展,推进研究生会科学民主化进程,有利于提高研究生会的公信度和权威性。研代会能够发挥学生民主自治作用和提高研究生参政议政的意识,使得研究生能通过研代会提高主人公意识,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也能在研代会过程中得到有效地锻炼。对于研代会,我个人最关心的是研究生代表必须站在广大研究生的立场,维护研究生的权利和利益,并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问题二:我们知道你担任材化学院主席一职,想必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你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二者之间的关系?

1)在心中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

学生会干部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一名干部。学生会干部既要学习也要工作, 而且要在专业学习中起到带头作用, 否则也会影响研究生会的形象。

2)树立正确的学习工作观

其实学习和工作之间并不矛盾,只要处理得当,把学习和工作都当做一个学习的过程, 二者完全可以协调, 甚至可以相互促进。

3)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的时间

主观上要以学习为主,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4)充分认识到做学生工作的意义。

学生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与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学生工作的意义,将压力化为动力,更好的完成工作。

问题三:作为研究生代表,你觉得应该为研究生争取什么权益?你能介绍一下你的提案吗?

据我了解,图书馆内部目前没有打印店。因此在图书馆学习时若要打印资料时,需赶去启航地下助学超市或者11公寓打印社,很不方便。所以我的提案根据此情况提出,我建议图书馆内应增设打印机等设备,由专职教师和勤工助学同学协同管理。这样,既能方便同学们的打印需求、提高学习研究的效率,又可以为勤工助学同学提供更多的就职服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