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研代会

【新闻】优秀提案-关于将学校科研成果逐步产业化的提案

发布者:校研究生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1137

  

  

摘要:充分发挥高校成果优势,加快实现我校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创造实际社会价值,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

提案主题:关于将学校科研成果逐步产业化的提案

提案人代表:

提案类型:研究生管理

送交阅办的职能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

提案原因:

    科研成果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尺之一,我校作为工信部直属的“三海一核”领域的重点大学,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然而如何能尽快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技术产品从而创造实际社会价值是我校面临的重要问题,加快实现成果落地对于提升我校影响力也有着重要意义。

提案内容:

    目前我校有很多实验室都承担国家科研项目,但是大部分科研成果无法真正用于实际生活中,无法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不能创造出实际的社会效益。尤其国家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中,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很多科研项目的成果只能被作为技术积累却无法转变为实际的工程产品,以至于很多大型工程仍需依靠国外技术资源才能完成。

具体整改意见及建议:

    1.增加校企合作: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一方面校企联合承担项目,学校负责理论研究,企业分管产品研发,争取做到科研与产品研发同步进行;另一方面可以与企业进行联合培养,企业以委培形式提高员工理论水平,高校以实习形式锻炼学生实际工作能力,采用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鼓励在校教师创业:我校有很大一部分在职教师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由于在学校的教学任务、创业的起步资金等方面的因素,无法将本身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在目前国家经济疲软的大前提下,学校应该为这些老师提供一个平台,不仅可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动力,也可以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3.在国家大力发展船舶行业、开发海洋资源的大前提下,我校应当创建一批属于我校并具有我校特色的品牌行业,依托高端技术起到行业带头作用,扩大我校知名度,展现我校整体实力。

提案回复:

    学校已成立专门负责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的管理部门,组建成果转化专业队伍;初步建立专门成果转化宣传网站,加大成果推广力度,提高对接效率;学校鼓励在各地市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科技成果与地方产业结合,加快成果落地;学校鼓励教师与行业企业共同成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针对企业需求的研发能力;学校鼓励教师参与各类行业重要展会、技术交流会,大力宣传持有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