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组织】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学期“品质团活”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浏览次数:985

各院系团委:

经校团委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年春季学期“品质团活”立项申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凝聚青年,活跃基层,和谐你我,共促学风”的宗旨,加大力度培养我校基层团组织能力,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培养落实团组织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能力,积极开展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主题团日活动,同时结合我校特有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和“哈军工”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活力,营造健康,积极,体现当代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团队风采的校园文化活动氛围。

二、活动原则

“有品牌、有创意、受教育、有实效”。

三、活动主题

“品质团活”活动主题要求健康、积极、具有一定的创新思想,围绕我校“三海一核”特色办学体系,鼓励基层团支部结合党支部的指导思想,通过高品质的团日活动,努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树立基层建设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全力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各立项单位可根据年级、专业特点进行申报。

四、申报范围

本次“品质团活”活动立项,面向范围是20142016全体本科生团支部、全体研究生团支部以及全体教工团支部。

五、立项类别

(一)思想教育类

结合党团重要指导思想、国内外形势政策实时变化、重大历史纪念日等,围绕我校特有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和“哈军工”精神,开展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类团日活动,提高同学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时代责任感,树立基层团组织的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方向。

(二)创新创业类

开展以“学生创新科研立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培养在校的大学生的学术科研兴趣、培养实践理论相结合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如鼓励科技创新讲座、创新创业研讨会,开放科创实验室,组织团支部小型科创竞赛,组队参加校级科技竞赛、组队参加省级国家级大型科创竞赛,申请科研调研立项,走访科创领域专家学者、采访科创精英学生,观看科普视频、书籍、网站,建立科创博客,设立科创宣传展板,推选团支部科创新人才,举办科创沙龙等。

(三)社会实践类

以“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锻炼能力”为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聚爱心等公益类活动,提高同学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时代责任感,锻炼实践能力,明确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为将来投入社会工作夯实基础。

(四)文艺体育类

响应团中央“三走”号召,为大学生走出宿舍走向阳光创造条件,让全体青年学生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积极健康得生活,结合三走主题,组织课外活动,通过团日活动,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条件。

(五)综合技能类

组织学生参与专业知识学习以外的锻炼综合能力的活动,为当代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帮助,为学生将来步入社会,务实工作奠定基础。如开展应用交际礼仪培训、办公软件学习,演讲口才锻炼等活动。

(六)主题创意类

充分尊重学生的创新热情,以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创新方式进行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模式。通过各种非传统模式,组织开展与时俱进的实时创新活动,对学生优秀的创新结果进行鼓励支持和肯定,充分尊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创新思想。

六、实施办法

(一)“品质团活”按项目化立项方式开展,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申请立项;

(二)本次立项集中申报时间为325日至331日,立项申报表及项目汇总表(附件)需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纸质版于331日前上交至主楼528室,电子版发送至twzzb@hrbeu.edu.cn

(三)“品质团活”立项由校团委组织部组织实施,院系团支部立项由院系团委组织部负责。团支部常规团日活动照常进行;

(四)项目由院系团委审批推荐,校团委初审后依据评价细则确定予以经费支持的项目,评价细则见附件;

(五)“品质团活”活动立项的开展情况将作为校“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团支书”等团内先进集体、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六)校团委对于优秀的“品质团活”项目统一组织编写团日活动案例汇编。邀请结题成绩为“优秀结题”的团支部、学生社团负责人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交流。

七、工作要求

(一)重视活动,积极参与。要求各院系团委做到高度重视活动落实,积极参与项目创新。明确“品质团活”活动立项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教育和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的重要载体,并且将其凝聚学生团体,发挥学生才能的特质激发完全,让其在校园建设方面辐射正面能量,为社会建设提供积极影响。院系团委书记要亲自策划组织本院系的活动立项,并邀请院系领导观摩指导。同时鼓励各院系将立项的品质团活作为院级的观摩团活来开展,以达到基层自教的目的;

(二)鼓励创新,激发潜能。各院系团委要积极探索“品质团活”活动立项活动意义,大胆创新“品质团活”活动立项的方式方法,将“品质团活”作为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的重要依托,认真研讨“品质团活”所具有的轰动凝集力,提炼活动机制流程,以期达到最好的活动开展效果,提高活动参与度与影响力,打造具有院系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同时各院系应注意保证立项质量的同时提高立项数量,活动立项申报量和立项率将同时作为五四评比中“品质团活”评分的参考;

(三)加强宣传,提高影响。各院系团委要积极联系校内外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平台,开辟专题、专栏,让“品质团活”活动正面的影响力号召力与凝聚力达到最大化,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同时,要求各院系团委、团支部在其微博、微信上对品质团活进行相关宣传报道;

(四)全面发展,注重细节。各院系团委在积极组织申报重点立项的同时,更要重视日常团日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日常团活保真保质的前提下给予正确引导,注重完善基层自教育体系,为日后成功立项打下良好基础;

(五)端正态度,求真落实。各院系团委积极组织重点立项时,要避免活动中出现假拍、虚假信息等造假现象,一经发现,该院系五四评比中品质团活成绩按零分计,该团支部及团支书将取消本年度评优资格。同时各院系要重视日常团日活动的真实度,本学期校团委将加大力度检查团日活动开展情况,一经发现情况不实将取消该院系在本学期内所有日常团日活动的分数;

(六)此外,研究生在研究领域专业范围内较之本科生也有着更高的学术水平与探索创新能力。因此,在本次“品质团活”活动立项中,鼓励本校的研究生团队围绕本次品质团活主题开展更多具有模范作用的特色活动。广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都应在团支部创建以及活动开展中积极参与,总结经验,创新学习,协作共赢;

(七)希望各支部积极参与,努力完善,发掘“品质团活”的内涵和意义,借此完成提高集成团组织凝聚力,辐射社会正能量的基本任务。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冯明月

联系电话:18845895985

  

附件1:2017年春季品质团活立项结题评分表.xls

附件2:2017年春季品质团活立项汇总表.xlsx

附件3:2017年春季品质团活立项评分细则.doc

附件4:2017年春季品质团活立项申报表.doc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