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一院一品】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核+X”创意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核+X”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尹三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0    浏览次数:515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激发大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树立正确的核能发展理念,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办、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为响应赛事号召,普及核能知识,宣传核能文化,绽放核能魅力,拓展学生对核能领域的认知和兴趣,启迪创新意识,增强成果转换,学校将于近期举办+X”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本赛事由校团委主办,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一)普及核能知识,增进我校学生对核电知识的认知和理解;

(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的能力;

(三)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二、竞赛意义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为主题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参赛作品应立足向全社会宣传、普及核能领域的知识、理论、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等内容,从而提升全社会对核电知识的认知度和对核电安全的认同感。

三、参赛对象

哈尔滨工程大学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四、赛事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日期:2017326

(二)作品上交截止时间:2017331

(三)决赛:201742

五、报名要求

(一)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填写报名表,提交报名表至赛事负责人邮箱:1054830803@qq.com,报名表以“作品名——队长姓名”命名。

(二)组队要求

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中至少有1人为核专业学生。鼓励跨专业团队参赛,计算机相关专业、设计类相关专业优先。

六、作品要求

(一)作品既可以展示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等相关领域的促进作用与和谐发展,也可以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对相关领域带来的变革;

作品主题参考示范如下,也可自行拟定主题:

+生态

+国防

+能源

+科技

+经济

+医疗

+安全

+文化

+供暖

+企业

+个人

+社会

+绿色

+城市

+文明

+社区

+资源

+发展

+食品加工

+农林科技

+环境监测

+辐射防护

+环境保护

+公众认识

(二)参赛队员应自主设计、制作作品参与比赛,作品形式应丰富且有内涵,作品主题应鲜明且有特色,视频、动漫类作品额外加分。

七、作品格式

形式要求:以PPT和动漫制作等作为主要展示方式,要求所有作品能简明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及理念。

(一)动漫类: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50MB,片长不超过5分钟;像素要求不少于720×576PIX;文件格式为rm,rmvb,wmv,avi,mpg,mpeg,mp4(码率不大于5M)。整个作品须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

(二)PPT类:要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设计生动形象。作品图片格式应为JPGPNGGIFPSD中的一种,图片尺寸不小于800×600

八、注意事项

(一)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二)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三)所有视频类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中核集团2017年核科普开放周活动之全国高校课外+X’创意大赛字样。除片头和片尾,作品中不得出现参赛团队的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

九、作品评审标准

(一)科学性:主题明确,观点正确,内容科学、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和幻想类作品除外);

(二)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三)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四)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五)额外项:视频类、动漫类作品总分=实际得分*110%

十、竞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

参赛选手可登录启航网下载报名登记表,在32620:00前填写完毕发至负责人电子邮箱,若遇到问题请及时与赛事联系人联系,填写报名表时各参赛队伍请务必联系方式并且请各组第一作者务必加入“核+X”事宜通知群:592463329,具体各事宜将在群里通知。

(二)前期培训

邀请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教师或相关专业人士,对参赛选手进行宣讲及指导培训。培训时间、地点将在通知群中提前发布。

(三)校赛阶段

决赛比赛时间定42日(具体地点将对各参赛队伍另作通知),届时将邀请相关讲师,教授等参与决赛审评工作。每组有不超过五分钟时间进行作品展示,然后进行答辩。评委组将根据各队伍作品质量及答辩情况,为参赛各组作品进行打分。比赛结束后,由工作人员负责各组分数统计并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选出各奖项获得者,同时由评委团选出学校代表队伍推荐参加国赛。

十一、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一等奖5项(奖金800元)、二等奖10项(奖金200元)、三等奖20项(奖金100元),同时推荐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参加国赛。

十二、赛事工作组联系方式

电话号码:18845141936(谢云飞)

邮箱:1054830803@qq.com

  

附件:

1.报名登记表(填表说明)

2.报名登记表

关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全国高校“核+X”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竞赛的通知20170320.rar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  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