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愿以无私付青春——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侧记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薛铁龙  发布时间:2017-01-08    浏览次数:729

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精彩纷呈,除了来自世界各地参赛者们的积极参与之外,更重要的是有那样一个群体-----他们起早贪黑,为大赛的顺利进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好似一团火焰,在这寒冷的冬日里燃烧,那火焰虽然微小,却足以温暖所有工程人的心;他们好似天空中的星,在漆黑的夜空中发光,虽然微弱,却足以点亮夜空。他们就是“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

国防小将理后勤

成大事者都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忍耐力,碰到艰难险阻或陷入困境,常人难以坚持下去而放弃或逃避时,有作为的人往往能够挺住,挺过去就是胜者。勇于尝试并能够坚持的人锻造了包含毅力的信念。尝试过坚强的人都经历过无数的困苦,都面临过非常人能承受的恐惧,都避免不了插入心扉的绞痛。正因为这极强的坚持,排山倒海的气势冲击人心,毅力在不断的坚持下愈战愈强,使信念镀上一层百箭不侵的毅力盔甲。

作为后勤组的一员,来自国防教育学院的靖泽主要负责雪雕支架的安放与回收。靖泽干起活来特别有干劲,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工作做好,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尽职尽责”。因为要在参赛者开始进行雪雕之前把支架安放好,每天早上靖泽都要比别人早起一个多小时去比赛场地开始工作。哈尔滨的早上要比平时冷得多,刺骨的寒风一阵一阵拍打在靖泽脸上,虽然天气恶劣,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告诉笔者:既然成为了志愿者,就应该把这份工作做好,不能给学院丢脸,不能给学校丢脸!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好一个国防小将靖泽!


仅仅一个人独善其身,那实在是一种浪费。上天创造我们,是要把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当大大小小、万紫千红的焰火升上天空的一刹那,当它们努力绽放自己的缤纷时,人们为它们的美丽而欢呼,接着它们就悄无声息地融于夜色之中。它们不怨恨自己生命短暂,毕竟它们为夜空增添过斑斓的色彩,重要的是它们为夜空奉献了自己。

外语花旦显神通

来自外语系的志愿者陈惠琳在雪雕大赛中成为境外随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为了能让国际友人能在这里顺利比赛,陈惠琳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实力,她给国际友人们当翻译员,方便他们与其他人交流。她时刻跟随队伍,以便随时为负责的大学提供帮助。除此之外,陈惠琳还为参赛国际友人们介绍哈工程的悠久历史和哈尔滨的地域风情。陈惠琳此次负责的队伍是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雪雕队一共七个人,队员们进行比赛时,她时刻守在旁边,以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情况。哈尔滨白天室外温度低至零下二十度,每天在外面守着的她有时会冻的受不了。陈惠琳只是所有随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参赛队的旁边都会有随队志愿者的身影。在雪雕比赛之余,陈惠琳带领着国际友人们参加学校研讨会和各种活动,介绍学校特色和和历史。

作为一名随队志愿者,陈惠琳在比赛前期为负责的参赛队制作大赛期间的时间表,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让友人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陈惠琳说,这次比赛让她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一个东道主,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她很享受与友人相处的那段时光,就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令人难以忘怀,令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人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虽然我们不是百万富翁,随手便拿得几十万。但要知道奉献从不分大小。即使是贫民百姓,我们也可以保证不随手乱扔垃圾,就是这样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对于我们的社会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它在我们的生活中缓缓穿行着。”

冬日因你而温暖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是对她再准确不过的描述。“忘了自己,宽了心胸”是对她由衷地赞美。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

苏正睿是本次雪雕大赛志愿者会务组中的一员,主要负责为参赛队伍安排休息场地,并为他们提供热水和食物以及各种御寒物资,“在制作雪雕的过程中,参赛者们的手难免会碰上雪,那是非常冷的,再加上哈尔滨本来温度就低,所以参赛者们不得不偶尔喝点热水来暖暖身子,”苏正睿笑着说。

苏正睿不仅把志愿者工作完成地十分细致周到,也把她能为参赛者做的每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提起她,队伍里的参赛队员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感动与幸福。“她甚至把自己的保暖瓶拿来给我们送热水喝,去休息室给我们带零食。有一次,她自掏腰包给我们买来水果……后来颁奖的时候,她比我们都还要激动……”


一个人令我们为之倾心,不是因为她美丽,所以我们动心,而是因为她自身的温暖明亮让她美丽,所以我们才想去靠近。一个人哪怕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只要用心了,都会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苏正睿,她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起了参赛队员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幸福与感动。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夜幕之下做王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因为有你,清寒的春风变得温柔;因为有你,寂静的夜空变得绚烂;因为有你,孤单的大地变得缠绵。人生何须算得失,庙堂江湖亦暮迟。舍却凡庸名利念,志愿奉献才充实。

在夜幕降临时,凛冽的寒风中,王凤鹏和他的队友一起扛着灯具走过每一个雪雕,仔细检查,测试,调整灯头的方向,为插座做防水处理。由于电源总闸埋在地下,总闸附近的参赛队员难免会把雪粒弄到进总那闸里去,如果不处理的话,通电的时候雪粒融化,会造成短路,除此之外,哈尔滨晚上的风特别大,时常会把灯具吹倒摔坏,这时就需要他们去为参赛队伍更换损坏的灯具,因此对于王凤鹏等人来说,他们处于一个随时候命的状态。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我们看到了希望,因为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爱像是一缕阳光,照亮了他人的眼眸,点然了他人的希望,这份爱将永远持续下去,将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加高尚且伟大。爱的光辉,将谱写未来的奇迹,因为爱,因为奉献,将变得弥足珍贵。

我就是你的太阳

我们看到的永远是他煦日般温暖的笑容,我们听到的永远是他细雨般妥帖的话语,我们感到的永远是他春风般真诚的服务。

于红恩所带领的参赛队伍里有一位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发烧了,队里因而少了一位帮手。眼看着参赛作品不能如期完成,于红恩直接拿着工具自己上阵,每天和队员们一起进行雪雕,全身心地帮助参赛队员们。担心自己做的不好,于红恩不断地向队长和队员请教该做什么、怎么做。“从那时起,我们不再把他当作一名志愿者,而是我们队伍中的一份子,是我们的兄弟!”

经过几天的努力与煎熬,于红恩所带领的队伍顺利完工,离别的时刻也最终如期而至,一名队员在听到于红恩用语音回复说舍不得时,尽管心情依旧平静,可是眼泪最终还是忍不住一滴一滴地开始往下落。

活着真是件美好的事,不在于风景多美多壮观,而是在于遇见了谁,被温暖了一下,然后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一个小太阳,去温暖别人。

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上面提到的几位志愿者,只是本次2017第九届国际雪雕大赛志愿者里的一个缩影,大赛幕后还有百余名如他们一样优秀的志愿者,如齿轮般合作无间,毫厘不差。再次感谢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因为有你们,才使得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精彩纷呈。一月的冰城凛冬已至,寒风刺骨,冻住了江河,冻住了旭日,却冻不住志愿者们充满热情的心。感谢雪雕大赛中所有的志愿者,这个冬天,雪雕因你更美丽。

注:

1.靖泽,2014级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后勤组志愿者,此次雪雕大赛主要负责支架的安放与回收。

2.陈惠琳,2015级外语系学生,境外队伍随队志愿者,此次雪雕大赛主要负责香港城市大学。

3.苏正睿,2016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务组志愿者,此次学校大赛主要负责安排参赛队员的休息场地

4.王凤鹏,2015级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境内队伍随队志愿者,此次雪雕大赛主要负责东华大学。

5.于红恩,2014级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境内队伍随队志愿者,此次雪雕大赛主要负责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