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新闻

衣袂飘飘,与风共舞——访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周希  发布时间:2017-01-07    浏览次数:355

哈尔滨零下二十度的风雪里,郭泽清和他的队员们早晨七点左右就起床,简单地用餐后,开始他们的雪雕作品雕刻,直到晚上八点才收工,“雪雕说是艺术,其实更像运动。”雕刻时间仅有短短三天,参赛团队们对重达七吨的雪块进行作业,再加上雾霾和寒冷的天气,给本就在进行高强度工作的队员们横加几道樊篱。

“我们所学的专业——产品设计,需要造型设计,雪雕艺术正好锻炼形体的观察、造型的能力。”郭泽清告诉记者,哈工程早年就已成立了雪雕工作室,现在由机电学院杜老师带队,工作室的成员都来自机电学院学习工业设计专业,他们是历届雪雕大赛的主力军,大四的学长学姐带领大一大二的新队员参加各类的雪雕比赛。

郭泽清的队伍参加过在哈尔滨太阳岛省级和全国的雪雕大赛,以及去年的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都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哈工程队作为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东道主,已经有数次比赛经验的他们表示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就像考试一样,进了考场就安心答题,重在享受过程,不在意结果。”

“风”——带队老师提出主题,队员们便开始讨论,如何把虚拟的风具象化,最后想到古代女子的袖舞,清逸灵动,随风飘扬,大家都觉得相当不错,便分配任务进入准备阶段。不同以往所雕的动物,如,猫、鱼,人体的结构复杂,如果关节比例稍有偏差,雕出来的人物会显得扭曲怪异。“本来人体就够复杂了,又包裹在这个袖带里面,这就更难把控了。”为了掌握人体的结构,开始查询人体骨骼的相关资料,构建模型,所有队员一遍遍地拟稿,熟悉雕塑的形体比例。

雪雕比赛区别于大多数雕塑比赛,需要团队协作,男生们负责初步雕刻和整体协调,形成初坯,女生队员进行细节处理。即使准备周全,比赛的时候也小状况不断。哈工程队的作品“风”,镂空较多,而且雕塑成飘带状的雪块较细,容易坍塌,在雪雕承重上,时常遇到了困难。不过对于经验老道、合作默契的队伍,这并不是太大的困扰。郭泽清轻描淡写地提到解决方法:“哪儿多削哪儿呗。”雕刻时,不可避免有队员雕刻失误,大家通常都默不作声,尽量弥补。“比如,我们脖子雕长了,就把胳膊往后削一点。我们一般看见队友要出错了,都会即使提醒几句,提前把错误避免了。”

“风”,翻飞的衣袖如镣铐,如枷锁,束缚着女子。袖带裹挟着的女子随风而动,挣脱束缚,为自由舞蹈。

人生路上,山高水又长。谁不会尝过世事百味,笑尽子丑众生,惟愿,万水千山走遍,千里之外的诗的远方,与风共舞,于衣袂飘飘处,共看世间繁华。

只因,我们都在风中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