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16期 陈自旺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王志伟  发布时间:2016-12-18    浏览次数:1551

【个人简介】陈自旺,男,汉,中共党员,现任班级班长,校学生科协主席。担任117班班长期间带领班级取得“五四红旗团支部”、一系“最具创新力班级”等荣誉;担任学生科协主席期间组织过院系“启航杯”、“五四杯”、全国航行器比赛校内选拔赛等活动,五四评比中院系科技创新工作在全校名列前茅。除此之外,他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运用专业知识普及科学,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曾获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和中国移动奖学金各一次。

金秋的八月,陈自旺背起行囊,带着青春与梦想信心满满地步入工程大学。

严格的军训、庄严教学楼和宽阔的军工操场使他感觉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在刚刚进入大学的一段时间内,他对大学新的学习环境感到不适应,甚至容易懈怠。在好强心驱使下,他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定期回顾自己对目标的完成度,积极去尝试改变。在这期间,他也走过几个圆周,迷茫过,失落过。“没有走过曲折的路,又怎么会有难忘的回忆?”他笑着说,“所有的困难都是为了增添完成目标时的喜悦。”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羡慕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它当初的花蕾浸透了奉献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学生科学主席的生活,并没有我们印象中那么光鲜亮丽。他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学会了担当:他渐渐学会了做事不只为自己考虑,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投身于全校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他的信条很简单,只有六个字:越努力,越幸运。就是这句话使他在大学中坚定着自己的方向,从未放弃心中的理想。“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新生,他也有自己的建议。“大学大学,重点还是学习。”说到这个话题,他渐渐严肃起来,“科创只是丰富大学生活,开拓创新思维的一种途径,一定不要本末倒置。”已经开始从事于科创的同学,要积极开动脑筋,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抓住转瞬的灵感,将其付诸实践。同时要了解前沿资讯,把握发展脉搏,不可闭门造车。学以致用也是很好的方法,不仅能对自己的科创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对自己所学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掌握。而对于新生来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新生可以加入现有项目,先学习基础知识和技能,对项目流程有了清晰认识之后再自行进行科创活动。不要害怕失败,每个人都会出错,但出错了,就不能后悔,积极弥补知识上的欠缺,这才是一个真正有担当的人的表现。“科创没有任何门槛,大家都可以参与,只要敢于尝试,积极实践,那么下一个科创达人就是你。”他这样说。

青春就是如此,有失望,有快乐,有犯错,也有成长。而陈自旺,将带着青春带给他的记忆,继续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