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新网: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极速挑战”智能车竞赛落下帷幕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7    浏览次数:1403

中新网哈尔滨11月21日电(记者 魏来)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极速挑战”智能车竞赛在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19日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旨在普及智能车科技创新知识技能、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

本届大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团委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及校智能车协会协办。哈工程“极速挑战”智能车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每年都吸引数以百计热爱科技创新的学生投入其中。

智能车系统是一个经典的科创项目,其设计内容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汽车电子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本届比赛组别较往届有稍许调整,分为“电磁组”、“光电组”及“摄像头组”。主办方根据学生们不同的知识层次,将竞赛单元分为初级组和进阶组。进阶组同学自行设计软件程序,而初级组同学则通过科创领航员指导进行制作与调试。

本次竞赛的选手皆是经过长时间培训与理论考核后筛选出来的优秀人员。他们经过近一个月的硬件焊接、软件编写、电路调试、参数调整等实践过程后完成了自己的智能车作品,最终通过严格选拔顺利晋级决赛,参与最终的角逐之中。

“为了调试电路,我们连续熬了好几个晚上了!看到我们团队做的智能车完成比赛我们都很激动。”一位参赛选手如是说。每一份作品都由一个团队共同付出的汗水和心血铸造而成,蕴含了太多的不易和艰辛。从开始的一知半解,到最后的智能车在赛场上急速飞驰,一切都是源于最初的那一份对于智能车、对于科创的激情。

激烈的比赛吸引了很多的观众,二楼和三楼的走廊也围满了人群,在场的观众不少都表示出对智能车的浓厚兴趣。同时,当记者询问在场选手的参赛初衷时,不少的选手都表示出他们对智能车的热爱,说科创是他们的梦想,而智能车的制作是他们实现梦想的途径。

赛后,校智能车协会负责人李瑞泽表示:“学院的鼎力支持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确保了大赛的成功。智能车竞赛则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因此它对参赛者有着极高的要求,不少学生正是通过智能车竞赛开始涉足科技创新。‘极速挑战’促进了学生的兴趣及个性发展,成为许多学生校园科技创新的一块敲门砖。”

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大学生创业创新被人们反复提及,而“极速挑战”智能车竞赛作为一项具有较强“普及型”、 “引导性”及“趣味性”的大型科创赛事,恰好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科技创新实践的崭新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hlj.chinanews.com/hljnews/22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