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原来同学们是这样说“五四杯”的

发布者: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青年调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1916

 

原来同学们是这样说“五四杯”的

【调研背景】

“五四杯”全称是“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它是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系列决策部署,我校共青团面对全校学生举办的创新创业竞赛。大赛的目的是为了营造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现和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传承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文化。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在五四杯创新创业竞赛的参与情况以及所提出的看法和建议,校青年调研中心特地展开此次调研。

校青年调研中心在比赛当天分别展开线上、线下调研,参与调研人数共217人。其中线上通过校会微信平台进行发布问卷,阅读量达310,共87人参与调研;线下共发放212份问卷,收回202份,有效问卷为202份。

【调研问卷】

1.在“五四杯”举行前,你觉得学校对此活动的宣传力度怎么样?

A.力度很大,并且自己清楚了解活动的各个方面              

B.力度适中,对活动有大概的了解,但不能具体了解活动内容 

C.力度不足,是通过自己询问他人或者网上进行了解          

D.从未听说过                                             

2.你平时了解和学习创新、创业知识的途径是(单选)

A.老师在课堂上或者讲座上的讲解                  

B.学长学姐的介绍或讲座的方式                    

C.在实验室实践中学习科创知识                    

D.靠自己的读书、学习来了解创新创业知识          

E.在生活中创业,实践中学习创业知识              


3.对于“五四杯”的创新类赛事中你最欣赏哪类作品呢?(单选)

A.科技发明制作类                                

B.自然科学类作品                                 

C.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4.对于“五四杯”的创业类赛事中你最看重哪些环节呢?(单选)

A.产品及服务                                  

B.市场营销.财务经营                            

C.市场定位                                      

D.关键风险问题                                 

5.你觉得参加这种创新、创业赛事的意义是什么?(单选)

A.学习科创,锻炼自己的科创实践能力             

B.为了获得个性化保研资格                        

C.创新是创业的前奏,为以后就业创业做准备        

D.新生飘过,蹭个经验                            

E.我几乎不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                   

【调研结果分析】

青年调研中心本次调研以借助校学生会的微信平台发布的线上调研问卷和传统纸质调研问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截止2016年11月20日参与人数达到217人,数据主要来源为我校大学生,真实有效。

在第一问里,我们对参加‘五四杯’这种创新创业知识是否需要指导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需要前辈多方面的指导或简单的介绍和指导,仅有少部分的学生认为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因此,引导和介绍对于学生来说有着重要意义。是否有前辈的指导和一些介绍直接关系到学生参加比赛的信心。

接着,我们调研了学生创意竞赛作品的创意来源于哪里,结果显示学生的创意来自于各个方面,其中少数是自己的科研立项,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老师和学长的指点,这说明部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还要依赖于他人的指导,这也关系到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对以后的科研创新有着很大影响。

在第三问中,我们针对在‘五四杯’等类似赛事中你最欣赏哪类作品,喜欢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喜欢自然科学类作品,而对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更是少数。这说明了学生对科研创新的关注大部分在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

在第四问中,我们着重分析了选手对‘五四杯’等类似赛事中看重比赛哪些环节做了调查,结果表明在产品及服务,市场营销财务经营和市场定位这三方面观点的人数相当,而在关键风险问题人数很少。由此看来学生有着面对困难的勇气,只是需要一些知识的普及。

本届“五四杯”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学校良好的学生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搭建了广阔舞台。在我们享受这次饕餮盛宴的同时,也感谢学校对活动的重视和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同时,调研君也希望同学们能多多参加此类活动,来锻炼我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展现工程学子在创新创业领域的风采!

调研整理: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辛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