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哈工程团发【2016】6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20160603.docx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879


各院系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根据上级部门部署,校团委研究决定,2016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2. 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 组建团队

    各院系团委可参考活动内容,根据前期筹备情况,组建一定数量的院系重点团队。在此基础上,校团委将选拔校级重点团队,从中推荐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

    (一)团队数量。各院系校级重点团队参考名额(见附件1)。

    (二)组队方式。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在本院系或联合其他院系,以专职教师带队,可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组建联合实践团队。

    (三)团队报备。各院系可根据实践活动需要组建团队;按照参考名额数量申报校级重点团队,于62011:00前将本院系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及院系所属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发送到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邮箱,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确定校级重点团队,推荐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

  4. 重点团队

    各院系团委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积极组建并申报全国、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层面共确定1000支重点团队,涉及8个方面。

  1. 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150支实践团队,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在全国高校招募组建150支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 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全国涉农高校和综合院校的涉农院系中招募组建100支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 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国师范类院校或专业中招募组建100支实践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 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全国高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100支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 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在全国医学类院校或院系中招募组建100支专业实践团队,重点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 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100支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 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招募组建200支重点团队,组织中职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节俭节约宣传和环保活动。

  1. 专项工作

    除全国重点团队外,2016年还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主要包括9项。

  1. 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与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等合作,重点面向全国涉农高校及院系招募由专业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2. “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发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与贵州省有关地方和单位合作招募重点实践团队,赴长征沿线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实践观察、历史文化寻访等活动。

    (三)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根据《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由100所相关参与高校组织重点实践团队,走进结对部队的军营哨所,与青年官兵共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四)“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重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实地调研,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并调研、宣传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五)“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期共约50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六)“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中青旅的资源支持,主要面向新疆大中专院校招募重点团队,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七)“天翼·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依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资源支持,在全国高校招募100支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学校校园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等。

    (八)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整合有关企业资源支持,面向全国高校遴选、支持2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团队,重点支持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

    (九)“印象辽宁·梦想中国”专项实践活动。与辽宁省有关单位合作,在相关高校招募重点团队,实地调研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上述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上查询。

  1. 实践活动成果征集及要求

    (一)集体项目

    1.调研报告。要求报告内容真实、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突出调研活动的广泛性、可用性和创造性。鼓励作者向国内相关主流期刊投稿,如果成功发表或被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采纳,通过校团委认定后,可给予版面费等支持。

    2.视频短片。视频统一存为mpg格式,时长15分钟以内,宽高比16:9,分辨率1280×720及以上,实景拍摄、动静态照片、特效、解说词、背景音乐相结合,画面稳定,现场音采集清晰。

    3.实践分享PPT9月中下旬,校团委将组织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以PPT讲解形式进行,每个PPT讲解15分钟以内。内容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前期筹备、宣传及动员、过程概述、心得体会、印象深刻的人和事等。

    (二)个人项目

    1.摄影作品。数码照片统一存为jpg格式,长边不低于2000像素,组图20张以上,每张作品需附创作阐述一份,字数100字以内。不允许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仅可做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

    2.实践征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文理通顺,结构严谨,重点突出,结合实际,有所感悟与创见,提倡精短,每篇限3000字以内,不得虚构或抄袭。

  2. 声明

    (一)各项实践活动成果必须保证原创性,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或投稿,不得对他人作品及受知识产权法保护的内容构成侵权,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资格。如已发放奖金将原额追回。

    (二)凡获奖作品,其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使用权和发布权等)归校团委所有,校团委有权对该方案进行修改及应用到各种形式宣传品上,不再支付其它费用。

    (三)个人或集体所获奖金的税金自理。

  3. 有关事宜和要求

    (一)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6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院系须于626日前,将实际组建的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2016年“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团中央相关部门将对全国重点团队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活动成果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

    (二)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和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

    (三)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院系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四)及时总结。总结提升是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的动力源泉。各院系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设计内容、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要在暑期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工作,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重点团队的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请各院系在活动结束后,将2016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和相关材料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汇总整理好,于831日前,发送至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邮箱,纸质版一并交至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办公室。

  4. 表彰奖励

    校团委将根据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价细则(见附件4),对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及表彰奖励。

    (一)优秀组织单位

    一等奖1项,奖励2000元;二等奖2项,各奖励1500元;三等奖5项,各奖励1000元。

    (二)优秀团队实践成果

    1.调研报告。一等奖2项,各奖励2000元;二等奖3项,各奖励1500元;三等奖5项,各奖励500元。

    2.视频短片。一等奖1项,奖励3000元;二等奖2项,奖励1500元;三等奖3项,各奖励500元。

    3.实践分享PPT。一等奖2项,各奖励1000元;二等奖3项,各奖励800元;三等奖5项,各奖励500元。

    (三)优秀个人实践成果

    1.摄影作品。一等奖3项,奖励300元;二等奖5项,各奖励200元;三等奖10项,各奖励100元。

    2.实践征文。一等奖3项,奖励300元;二等奖5项,各奖励200元;三等奖10项,各奖励100元。

  5. 联系方式

    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

    联系人:尹三井老师

    联系电话:0451-82519007

    电子邮箱:heushijianzhongxin@126.com

    校团委腾讯官方微博:t.qq.com/y08heu

    校团委新浪官方微博:weibo.com/u/2004611714

    “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 sxx.youth.cn


    附件:

    1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指导名额分配表

    2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

    3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4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价细则

    (附件电子版请在启航网通知栏下载)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663



    哈工程团发【2016】6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20160603.rar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20166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