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介绍——校青协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7991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是隶属于校团委的十大学生组织之一,其接受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内简称校青协)自成立以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以“服务全校,服务社会”为立足点,负责全校志愿工作的开展、项目拓展及统筹管理工作,为推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校青协成员合影

主席团

(二排一列:赵子庚 一排(从左往右):徐子超 王晨卓 张芮歌)

校青协现下设六个部门:办公室、志愿者工作部、爱心服务部、劳动教育实践部、项目部、宣传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统筹管理全校的志愿者工作。

部门介绍:

办公室:办公室是校青协的六大职能中心之一,作为主席团和其他部门的枢纽,主要负责策划、协调校青协的各项活动,具体工作包括:办公室值班与部门规划;各项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管;校青协的招新、财务统计、档案管理、文件处理;管理校青协的物品,含物品的借出、归还登记;策划组织校青协大型活动,协助各部门收取材料等。

志愿者工作部:校青协六大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对志愿者工作进程的部署,监督以及志愿时长的审核与认定,为学校志愿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更好的进行志愿者服务。同时志工部也与青协内部各部门合作密切,以及与各学院实践部之间的工作对接,发布志愿活动。并且负责校平台以及省平台的管理。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学校各大活动的时长认证;负责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志愿服务平台的管理。


项目部:项目部是对于全校范围内重大型志愿项目和公益行动的执行监督管理部门,承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部分志愿实践活动的立项、审核、前期引导以及结题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各学年年度“团聚爱心”公益行动;与校青协内部其他部门以及各学院实践部、各基层团委进行沟通和交流,并针对各志愿活动的特点提供适当且具有执行性的建议;维持校青协与各院系实践部的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保证志愿项目从策划阶段到执行阶段的完整性和正确性;对各个志愿项目进行监督,为年度志愿评优提供中肯的评价材料,并交付反馈,保证校青协对各院系实践部以及志愿服务队的评价的客观性.

爱心服务部:爱心服务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下的志愿服务队,长期在各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并且与“黑龙江省青基会”、“希望工程”等国家、社会公益项目合作,并面向全校同学及社会开展以“助残”为主要目的志愿活动,组织及成员始终以“助学扶困”为宗旨,以“平等、快乐、互助、无畏”为工作精神,以“求真务实”为工作理念。主要服务对象为自闭症群体和独居及退休老人。服务队在校团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青年志愿者为广大自闭症儿童和康复中心提供服务和帮助,带来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服务队所属活动范围涉及助残,敬老,船舶馆值班志愿者招募及排班等,并逐步建立一些志愿活动实践基地。


宣传部:宣传部是校青协六大职能部门之一,负责跟进校青协参与和组织的志愿活动,对校青协志愿动向进行拍摄记录,并以发布启航网和各大媒体平台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为校青协树立良好的志愿服务形象,弘扬哈工程志愿服务精神。同时,宣传部配合校青协各部门的特色活动,如筑梦行动、团聚爱心等,扩大青协特色活动,提升校青协整体的知名度,帮助打造具有校青协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构建和谐友爱的校园环境。


劳动教育实践部:劳动教育实践部主要功能是组织志愿者,对接校内外组织,展开志愿活动。主要活动有“爱心集市”、“爱心长跑”、“校园扫雪活动”等等。“爱心集市”活动实践:校青协在活动结束后将鼓励售卖者将售卖所得的3%助力黑龙江省农村教育事业,与同学们一同帮助贫困农村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贡献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力量。“爱心长跑”活动:校青协将以每位参赛者的名义为需要帮助的人捐赠爱心基金,与同学们一同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