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生活报:哈工程轮机工程博士生叶天贵3年发表20余篇SCI文章成传奇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8    浏览次数:2032

叶天贵哈工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2012级博士生,27岁,与导师合作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学院研究生天使基金一项;是近10种振动声学和力学领域国际知名SCI期刊审稿人;前不久被评为2016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我省仅有2人入选)。

初见叶天贵,他略显疲惫。因为他前一天晚上刚从北京出差回来,顾不得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实验室,“在飞机上想到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我得赶紧推演出来。”就是这个叶天贵,3年累计发表SCI文章(国际上被公认的最具权威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20余篇,成果被美国、加拿大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引用百余次。

自认是“笨鸟”每天泡在实验室

“我的课题方向是振动声学和力学,偏向于基础理论研究,而且在该领域恰巧是个空白,所以能写出很多文章。”说起自己SCI高产的原因,叶天贵十分谦虚,称自己是“笨鸟”,只有努力“先飞”才能拔得头筹。

叶天贵告诉记者,读博的科研压力让他不得不拿出所有精力来克服,“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从寝室到实验室一公里多的路程,他花的时间是平常人的一半;电脑、参考资料、草稿纸永远随身携带;实验室20多台计算机和大型工作站每天都在运转,夏天室温三十五六摄氏度,他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每天7点多到实验室,晚上10点多离开,一周休息一天,这就是叶天贵的日常作息。曾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师弟们编写了一万多条程序语句。正是缘于这份努力,读博第二年,叶天贵发SCI文章的速度一发不可收拾,平均每个月一篇。

迈过英语坎儿一部学术著作读三遍

想在SCI上发文章,英语很重要,然而叶天贵的英语基础相对偏弱。叶天贵告诉记者,导师给他的第一篇英文文献,他甚至连题目都没看懂,一度陷入恐慌。

面对困难,不服输的叶天贵坚定目标,“这个坎儿我必须迈过去!”为此,他每天6点起床狂补英语,一个月后基本能认识英文文献的单词。为了尽快提高学术水平,他通过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请教师长和发邮件求助同行的方式,一点点地弄懂文献中的理论和内容。

叶天贵说,一部英文学术著作他一般会读三遍,第一遍是查单词,第二遍是了解大概内容,第三遍才是真正理解深层次的内容。现在叶天贵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上可以流利地用英语交流,即便这样他还坚持每天早起听英文广播,他说学英语就是积累的过程。

同学眼中他是传奇却始终谦逊

“认识叶天贵之前,我觉得他是传奇。接触之后,我发现他是一个有故事,励志却可触摸的人。”同学张相元评价说。

面对成绩,叶天贵始终保持谦逊态度。在他看来,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将自己的研究方法传承下去。为此,他还专门就如何写好SCI论文做了一次院内讲座。

对于未来,叶天贵说,他在科研的道路上会继续走下去,创造出更多的成果。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shb/20161012/229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