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关于校园网改造升级的调研报告

发布者: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2364

 

那些年对校园网的“爱恨情仇”  

【调研背景】

每一个大学生进入大学肯定会了解到一种和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校园网,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了给全体师生学习、生活上提供更好的上网服务,学校于10月3日至10月7日对校园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校园网将进一步降低故障发生率,增加了自助服务(可自助充值、自助查询网速),同时最重要的是不限宽带和不限流量。为此全校同学对校园网改造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本次通过向不同年级学生的抽样调查,共发放200份调研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80份,问卷回收有效率为90%。

【调研问卷】

1.校园网升级后,同学们选择的上网方式?(单选)

A.校园网

B.CMCC

C.CMCCedu

D.2g、3g、4g流量

结果显示,同学们平时大多用2g、3g、4g或者CMCC、CMCCedu等上网,而使用校园网的人数大约只有1/5,从中可以发现校园网的使用率并不高,相反地,同学们使用CMCC和CMCCedu的比例却接近于三分之二。如今,CMCC和CMCCedu凭借他们便捷的使用方式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2.校园网升级后,同学们在玩游戏和观看视频的时候网速怎么样?(单选)

A.比较快

B.网速一般但可以接受

C.白天快,晚上慢

D.一直都慢

在校园网升级后学生们在玩游戏和观看视频的时候超过五分之二的人认为网速白天快些,晚上慢些,这表明在晚上用网高峰期时,同学们的网速就会随着用网人的增多而变慢,这也说明了,校园网所设想的每个人用网互不干扰的目的是没有达到的。另外,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认为网速不算太快,但是可以接受。

3.同学们对校园网升级后网费的看法怎么样?(单选)

A.网费不高可以接受

B.网费略微有点高但可以接受

C.网费太高不能接受

结果显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在心里会觉得校园网40元每月的网费有些偏高,在这之中高于三分之一的同学是可以接受的。现如今学生使用校园网的使用率约为18%,而过高的网费是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呢?

4.校园网升级后,同学们网络的稳定性怎么样?(单选)

A.经常掉线

B.偶尔掉线

C.从不掉线

结果表明,九成以上的同学都经历了校园网掉线的情况,在这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同学经常掉线。作为大学生上网的重要媒介校园网,可谓是背负着重要的使命,可是升级后的校园网却没有理想的那么稳定,总是在一些紧要的关头掉线。这也许是现如今校园网骂声连连的重要原因之一。

5.同学们对学校部署无线网的看法怎么样?(单选)

A.非常有必要

B.有线上网挺好,没有必要用无线上网

C.不喜欢无线上网

D.无所谓

而当谈及到是否应该部署无线网时,超过四分之三的人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有接近五分之一的人则认为有没有无所谓。由此可见,在今天高素质人才集中的大学中,无线网在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心中早已成为一种不能缺少的必需品,在同学们上网看新闻,平时娱乐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学校方面在改进校园网的同时,加快对无线网的部署也是尤为重要的。

【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参与人数共200人,数据来源为我校大学生,真实有效。主要目的是调查我校学生对学校改进后的校园网的看法与态度,以及此举对学生上网的影响。

在第一问中,首先调查了改进校园网后,同学们上网的方式。用2g、3g、4g或者CMCC、CMCCedu等上网的同学占绝大多数,约占82%,而使用校园网的人数大约只有1/5,从中可以发现校园网的使用率并不高,相反地,在调查中,很多同学认为CMCC或者CMCCedu使用非常方便,这类同学所占的比例接近于三分之二。现如今,CMCC和CMCCedu凭借它们便捷的使用方式获得了同学们的青睐。

紧接着,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在改进校园网后玩游戏或者观看影视作品时的网速如何。超过五分之二的人认为在校园网升级后网速白天快些,晚上非常慢,接近于没有信号。还有近五分之二的同学认为网速一般,但是可以接受。这表明学校网速本身不是很快,尤其是在晚上用网高峰期时,同学们的网速就会随着用网人数的增多而变慢,对于一些急需上网查询资料的同学造成了莫大的困扰。另外这也说明了,学校校园网所设想的每个人用网互不干扰的理想目标是没有达到的。

随后我们发现了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在心里会觉得校园网40元每月的网费有些偏高,以及九成以上的同学都经历了校园网掉线的情况,在这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同学经常掉线。作为大学生上网的重要媒介校园网,可谓是背负着重要的使命,可是升级后的校园网却没有理想的那么稳定,总是在一些紧要的关头掉线。现如今学生使用校园网的使用率约为18%,而过高的网费以及校园网稳定性差是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呢?

在最后一题中,我们谈及到是否应该部署无线网时,超过四分之三的人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由此可见,如今无线网在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心中早已成为一种不能缺少的必需品,在同学们平时学习与娱乐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学校方面在改进校园网的同时,加快对无线网的部署也是尤为重要的。

尽管现如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们对改进后的校园网抱着不满意的态度,对网速、网络的稳定性以及网费等方面存在诸多的抱怨,但是毕竟校园网仍在调试阶段,出现一些问题也实属正常,相关调查谨希望所有人互相理解包容,让工程人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网络环境!


调研整理:校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陈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