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强化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发布者:青年调研中心   作者:青年调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03    浏览次数:1934

 

强化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调研背景】

2014年1月22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建设的总体目标、原则和工作任务,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高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转发该指导意见,并要求高校学生会组织开展“走下网络、走出网络、走出操场”主题群众性健身活动,简称“三走活动”,积极倡导和组织课外体育锻炼,帮助同学形成健康体魄、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本次通过向不同年级学生的抽样调查,共发放23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202份,问卷回收有效率为87.8%。

【调研问卷】

1.你平时都通过何种方式锻炼?(单选)

A.跑步、篮球等户外运动

B.哑铃、俯卧撑等室内运动

C.自行车、轮滑等运动爱好

D.去健身房

E.其他

如图可见,该选项一边倒的形势说明大部分进行身体锻炼的形式比较单一、传统,但身体锻炼体育锻炼重在参与,无需局限于形式,同学们能积极参与便是好事。

2.你了解“三走”活动吗?(单选)

A.比较了解,并参与其中

B.了解,但没参与其中

C.听说过,但不太多了解

D.完全没听说过

如图所见,了解“三走”活动并参与其中的同学仅占15%,而大部分同学都与“三走”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但“三走”活动的内涵与意义并没有被同学熟知与进一步了解。

3.你对学校开展的“三走”活动是怎样的态度?(单选)

A.挺有意义,有益于身心健康

B.有意义,但不愿参与其中

C.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D.没有新意,建议创新

E.无所谓,自己会坚持锻炼

如图分析,大部分同学认为“三走”活动很有意义,表示支持学校的“三走”活动,可以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然而有小部分同学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其中所表达的建议与看法值得思考。

4.学校里很多人不知道“三走”活动,你觉得原因是?(单选)

A.宣传力度不够

B.不够创新,不具吸引力

C.重在锻炼,不在乎活动的方式

D.其他

如图分析,一方面是“三走”的活动的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同学对此并不了解。另一方面,活动没有创新性,不够吸引力,而且同学们更注重的是锻炼自己,并不在乎活动的方式。

5.你觉得“三走”的意义是什么?(单选)

A.是一种群众性锻炼

B.是一种个人锻炼

C.是一种虚张声势,不具号召力

D.其他

如图可知,48%的同学认为“三走”是一种个人锻炼,45%的同学认为是一种群众性锻炼,而“三走”能起到的最大的作用就是唤起同学们的积极性,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众性锻炼,“三走”都有很大的意义。

6.“三走”活动对你是否产生了影响?(单选)

A.极大的提高了自己锻炼的积极性

B.通过活动的体验,以后会坚持锻炼

C.有感触,但还是不能坚持下去

D.没有影响,自己会坚持自己的锻炼方式

E.其他

通过分析可知,67%的同学通过“三走”的活动,提高了自己锻炼的积极性与兴趣,在以后并能坚持下去。还有小部分同学觉得“三走”没有给自己带来实质性改变。

【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参与人数共230人,数据来源为我校大学生,真实有效。主要目的是调查我校学生对学校开展“三走”活动的看法与态度,以及该活动对学生锻炼积极性的影响。

在第一问里,首先调查了同学在平时的锻炼方式。选择“跑步、篮球等户外运动”的比例达到62%,选择“哑铃、俯卧撑等室内运动”的比例达13%,可见大部分同学的锻炼方式比较单一,但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积极性,无需局限于形式。

接着,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对“三走”活动的了解程度,“了解该活动并参与其中”的同学仅占15%,49%的同学只是了解并没有参与进来,而且有36%的同学完全没有听说过“三走”活动。我们又从第四问可知,有27%的同学认为“三走”的活动“宣传力度不够”,25%的同学活动“缺少创新性与吸引力”,而32%的同学认为“重在锻炼,不在乎活动的方式”。由这两个问题可了解到,一方面“三走”活动的创新性与宣传力度不够,无法更好的吸引同学们的参与,另一方面,很一大部分同学有很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认为重在锻炼,不在乎活动的方式。

然后我们调查了同学们对“三走”活动持怎样的态度,60%的同学认为“三走”活动很有意义,表示支持学校的“三走”活动,可以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然而有小部分同学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一部分认为“没有新意,建议创新”,另一部分认为“无所谓,自己会坚持”。这两种声音值得我们思考。

在第五题中,45%的同学认为“三走”是一种群众性锻炼,48%的同学认为是一种个人锻炼,还有6%的同学认为其“不具有号召力”。“三走”能起到的最大的作用就是唤起同学们的积极性,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众性锻炼,“三走”都有很大的意义。最后一题中,调查的是“三走”行动对同学们产生的影响,67%的同学通过“三走”的活动,提高了自己锻炼的积极性与兴趣,在以后并能坚持下去,5%的同学具有良好的锻炼方式,会继续坚持自己的锻炼方式,还有15%的同学觉得自己还是不能坚持下去。

综合上面的调查我们发现,开展“三走”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锻炼的积极性与兴趣,很多同学表示支持,希望以后能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学校对“三走”的宣传力度以及活动的创新性不够,希望学校能在这方面加强力度。另外还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些同学认为自己的锻炼方式良好,不在意活动的形式,因为重要的是锻炼身体的积极性,而无需过多的形式。


调研整理: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青年调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