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热点调研

助力大学第一课 —— 关于大学生军训的调研报告

发布者:调研中心   作者:校青年调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24    浏览次数:2007

 

 助力大学第一课

                                  —— 关于大学生军训的调研报告

 【调研背景】

引用网络上的一段话:“每年八月的尾巴,各国情报部门惶恐不安:中国境内会突然涌现大批的神秘部队,集结各地展开军事训练。”我国《国防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新修订的《兵役法》第八章也明确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进行基本的军事训练。”但近年来军训中学生与教官间的冲突以及受训学生的伤害事故屡屡发生。对于军训,社会各界褒贬不一,在拥有哈军工身后历史渊源的我校。同学们也是看法各异,促使我校针对军训各方面问题进行延伸性调研,得出我校学生对大学第一堂课—军训的独特视角与普遍认知。

 【调研结果分析】

20168月27日至2016年9月3日通过对全校不同年级的抽样调查。分别取50份样本,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89份,问卷回收有效率为94.5%。调查结果如下所示:

结果显示,对于引发军训冲突的原因,34%的学生认为是由于某些教官素质较差,32%的同学认为是对军训有抵触情绪,还有19%的同学认为是训练强度过大,9%的同学认为军训内容有风险。如今新生的训练队伍大多由95后构成,追求自我、随意大胆、不受拘束的特点便决定他们与军训的作风格格不入。引发军训冲突不可避免,甚至任何时代都不可避免。现在更多的是需要所有人怀着善意的心态面对军训。

如图分析,69%的同学认为环境温度不适、训练强度较大是让自己头疼的主要原因。另外,虽然身体体质较弱导致无法承受的同学占15%的比例,但仍需引人思考。今年来青少年体质下滑,学生因升学压力缺少足够的体育训练,是否也是军训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

当讨论到军训中的收获问题,结果显示各个收获比例比较均匀。21%的同学收获到同学情、战友情。23%的同学收获觉得增强了自己的纪律性观念。18%的同学觉得自己增强了体育锻炼,而12%的同学认为提升了自己的爱国热情。同学们经历共同的军训过程,都演绎着各自的角色,体味着各自的收获。无论这过程经历着怎样的血汗洗礼,但收获总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近年来,导致军训意义备受质疑的一大原因在于,有些人认为:“军训时特定历史的产物,对于当代无存在的意义,表面形式化的风气更导致军训只是花拳绣腿而已!”针对这一问题,该结果也显示:42%的学生希望军训中加入拳法、擒拿等方面的实用性学习,40%的同学认为战略、战术及国情、国策等方面也值得学习。而15%的同学希望完全以部队的标准来训练和学习。随着时代的进步,军训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得到群众的认可?可能是军训继续立足的一次机会!


结果显示,只有共19%的同学认为军训时间应该在一周之内或者四周以上,多数学生表示军训时间长短在两到四周最为合适,我校军训历年保持在三周的时长。属全国非军事院校最长。长达21天的军训,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军营生活,更收获精神与意志上的磨练。

同学们对“军训如何改革”众说纷纭,在这里我们列举一些例子供作参考:

14级张同学:军训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对于学生们的体质和意志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强健的体质和顽强的意志对同学们的未来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军训必须坚持不移的进行下去。

15级刘同学:军训的刻板和服从的思想让大学生们失去那种应有的追求自我,敢于批判的精神。所以军训应该是以锻炼体魄,增强国防意识为主,而不应该有过多的令行禁止的教育。

16级王同学:作为新生的我们军训给我们了一个适应大学生活的一个机会。而且让初到学校的我们去更好的结实同学、了解学校。但是军训确实让我们筋疲力尽,尤其是对于一些身体素质不好的同学来说更是很吃不消。希望以后的军训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状态进行分类训练。

【调研结果分析】

大学第一课—军训,虽然有抱怨也有痛苦,但是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学生还是不希望取消军训,希望通过军训,既锻炼自己的体魄,同时也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从迈进大学的校园开始,我们穿上军装,接受那酷暑下的体能与毅力的挑战。作为一名大学生,感受到成功后得到阳光的洗礼,这是我们进步的最好证明。通过军训能够体会到一个人的独立、坚强、坚持和韧性,这是你的大学第一件奖品。当然根据调研结果来看作为非军事院校,军训应该更多的偏向于团队协作、增强体能、增强国防意识等非纯军事化训练。


调研整理:青年调研中心

统    稿:青年调研中心